重庆画家倪纯如最近创作的没骨花卉系列作品包括“三角梅”、“清荷”、“本心”、“鸢尾”等几个部分。这些作品色彩蕴藉、笔法工整、格调清秀、意境幽淡,毫无妩媚之气。

 倪纯如花卉画讲述的是自然的故事,表现的似乎也是纯自然形态的生命意识。在那些自然形态背后,蕴涵着她对现代审美方式的感受和对生活经验的提炼。生活中,花卉随处可见,这为她花卉题材的创新提供了可能。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赏析她的没骨花卉作品。

 一、作品的形式语言

 倪纯如的没骨花卉作品取材于真实的花卉。其画中的花卉不以线勾,只用留白的水线来区分花叶的前后和花瓣与花瓣之间的空间关系。她先积染好花卉的整体形象,再分染出花瓣等关键部位的形状,最后用积水、积色法营造出略带斑驳肌理效果的花卉作品。画家采用的技法虽然比较简单,但绘出的花卉却舒展自然、色彩优雅,给人一种宁静、淡雅、清逸、脱俗的感觉。

 倪纯如的《三角梅图》

 倪纯如的《三角梅图》(见附图上者)与其他作品相比,更注重用团块式结构安排画面。画家不拘泥于对细节的刻画,而是着力于对整体氛围的表现。若有若无的三角梅花瓣不仅没有让三角梅的结构模糊,而且还让其结构更加清晰。画中物象繁密丰茂,色彩艳丽,意境清幽。

 倪纯如“清荷”组画中的《眼前无尘滓水上有荷花》

 倪纯如“清荷”组画中的《眼前无尘滓水上有荷花》(见附图下者)敷色淡雅,意境如梦如幻、妙不可言。荷叶似漫不经心地将荷花的一角遮住,微妙的构图使画面的意境随之扩展。此画不仅是对荷花自然生态的描绘,更是对其高洁品质及画家自在无饰的内心世界的传达,正如画上所题:“眼前无尘滓,水上有荷花。”

 另外,倪纯如的“本心”组图主要表现的是牡丹。最初创作时,她只是替牡丹惋惜:本是很美的花,却一直被冠以“富贵之花”。这便直接导致了两个后果:一是绘画市场上设色艳丽的“牡丹富贵图”之类行情大好,二是画家对牡丹题材的创作落入俗套。于是,牡丹就成了国画创作中最受欢迎,但也最忌讳的题材,处境尴尬。在这样的语境下,倪纯如开始了对花卉“本心”实验性表达的探求。她用极淡的色调、较虚的笔法营造出一种柔和、虚幻的氛围,颇有艺术感染力。

 倪纯如的“鸢尾”组图更多地表现了画家对色彩关系的探索和把握。在“鸢尾”组图中,她多以色彩来表现画面的冷暖和前后关系。

 二、对色彩的探求

 在倪纯如看来,色彩魅力无穷。但长期以来,“水墨为上”的观念让多数画家不太注重色彩。可在国画(尤其是花鸟画)的创作中,色彩的确具有很强的表现力,是水墨所不可替代的。倪纯如不断尝试着用各种色彩来表现花卉,力求让色彩传达出她的思想和心境。虽然她作品中花卉的色彩大多来自于花卉本身,但也有“随情赋彩”的成分。其画中的色彩虽无甜蜜诱人之处,也无惊世骇俗的表现,但却营造出美的氛围,吐露出画家的心声。观其画,虽是几组简单的色彩聚在一起,但每组颜色之间,层次丰富,变化微妙,给人一种清逸、秀雅的感觉。

 三、对“本心”的追溯

  当问及倪纯如没骨花卉系列作品的创作初衷时,她引用了唐代诗人张九龄《感遇》中的一句诗来作答:“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这诗句的大致意思是,自然界中的一草一木都在蓬勃生长,这并不是为了取悦于人。在我看来,倪纯如的作品是对当下国画创作中逐渐遗失的“本心”的探求与关注。正如她自己说的那样:“只想画简单的自然的好看的花。”观她的花鸟画,无论是设色、用笔,还是形象,都清新纯净、简朴淡雅。“清纯”对她来说不仅是一个审美取向,更是对“本心”的传达。

 总之,倪纯如用现代人的审美情趣捕捉自然美、表现自然美,其作品是对花卉生命意识的表述。生活在继续,感悟在继续,倪纯如对“本心”的探求也在继续……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