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中书法教学多媒体使用现状的思考

随着媒体技术的不断开发和利用,教学中所使用的“媒体”也逐渐多了起来。现在已普遍使用了DV机、VCD机、DVD机、电视、实物投影仪、电脑等现代媒体,条件好的学校甚至用上了触摸式投影仪。应该说,这些媒体的确深受学生和教师的欢迎,也使得教学效率逐步提升,但下面我想谈一下对高中书法教学多媒体使用现状的思考。

 一、书法教学中媒体使用适合性的比较

 “多媒体”是可用计算机处理的多种信息载体的统称,包括对文本、声音、图形、动画、图像、视频等的处理,特点是具有很强的主动性和交互性。

 如果将现代教学媒体与传统教学媒体进行比较的话,几乎所有的教师和学生都认为是现代媒体好于传统媒体。然而,根据唯物辩证法的观点,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的因素,当一件事物的优势越强时,它的局限性就越突出。

 虽然多媒体具有交互性、模拟性以及能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学生创设理想教学情境的优势,但并不适合所有课程内容的教学,技能性很强的模块教学往往是采用传统媒体辅助教学效果更佳。如篆刻教学,可以通过多媒体手段了解我国篆刻的历史、成就和其概念,激发学习热情;但在篆刻技法教学时,教师最好自己现场演示篆刻的过程,这样学生可以看得真切、记得牢固、学得扎实。当然,演示可以在实物投影显示仪上进行,因为石料和刻刀都比较小,技能又比较精细,投影仪的展示能加强演示效果,但学生面对教师演示的感觉应该是更真切,教学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二、书法教学多媒体使用的现状

 现状一:课堂教学中出现“一窝蜂”使用多媒体的现象。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本世纪,多媒体进行书法教学的势头一浪高过一浪,出现了无论什么内容的书法课,都采用多媒体进行的状况。

 现状二:有相当一部分书法教师在多媒体的使用上,永远处于“顾此失彼”的状态中,放弃从前所有的传统教具和设备,认为那都是不好的,认为越现代越好。

 现状三:技能课教学,教师从不当堂给学生演示,而是让技能影碟机代替其全过程。

 三、对现状的思考

 1.当前的教学内容、目标与多媒体使用的关系较为混乱

 所有的教学媒体都是为教学内容和目标服务的,否则就变成了“教学内容和目标”为媒体服务。教学内容、目标是核心,采用的手段、方式、方法是辅助的,绝不能本末倒置。美国教育家布鲁纳在《教育过程》一书中认为:“教师和教学辅助工具不需要发生冲突。如果发展辅助工具时考虑到教学目的和要求,便不会有冲突。”这段话已经告诉我们,要摆正教学内容、目标与媒体的关系。要研究课程内容、研究教学目标来设计媒体的采用,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出现“唯多媒体论”的做法。

 我并不反对书法教学中采用多媒体的教学手段,但应提倡多媒体的合理使用,要主张与传统媒体的互补与整合。因为,现代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不是取代的关系,是互相利用其特点、发挥其优势在课堂教学中进行互补、整合的关系。如有的高中书法教师将自己的演示过程录制成光盘,在课堂现场演示时间充裕时播放。这样的方法很好,既用上多媒体又不走形式,灵活机动,切合实际。

 2.切忌以丧失学科特点为代价,在教学中盲目采用多媒体

 每个学科都有其自身的性质和特点,正是因为学科特点才形成学科教学的特质,又是这些特性才焕发出学科教学活力。还可以这样认为,学科特性就是学科教学的核心和灵魂。有了它,学科教学才会生机勃勃。

 因此在开展书法课堂教学活动时,教师必须明确,决不能以丧失学科特点为代价,盲目地采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同时书法教师还要做到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功底,使其扎实而厚重,既要做到从容自信地在学生面前演示技能,或演示工具材料的使用方法,更要具有给学生改习作的耐心和能力。

当演示赢得学生肃然起敬的目光和发自内心的尊重时,当为学生演示后赢得啧啧称赞时,书法学科教学的魅力之树才是常青的。多媒体的使用是为学科教学服务的,是完成教学任务的工具,而不是取代教师自己的教学过程、削弱学科特点。

 3.书法课上采用多媒体教学,需要注意控制知识深度和广度

 用专业技能光碟进行教学,会出现不能控制知识深度和广度的情况;并且出现学生越看越觉得难,越来越畏惧,最后不想自己实践了的情况。其结果是浪费了时间,教学目标付之东流。这个问题的解决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方法一:熟读教材,分析教材重点、难点,选择出与之相配套的教学技能演示录像片进行教学。如果是买来的专业录像光碟,教师要提前观摩,截取与本课程相关的技能内容,注意其程度不能超出本课技能的深度和广度。如果超出,再反复截取,或者再另外加上自己演示的技能录像。这样的结合有互补的作用。

 方法二:全部自己演示技能,但是为了让学生开阔眼界,增加知识,也可以选择相应的技能演示光碟在课堂播放,但一定要有主次。即以教师的演示为主,播放的录像片仅是辅助或者是补充。但是,这些都必须是在教学设计范围之内,难易程度要与教科书相一致,不能相差悬殊。这样有利于学生学习、练习和掌握。

 方法三:以播放专业录像光碟为主,但教师可以将其中的重点、难点再演示一次,并将演示的作品粘贴在黑板上,使学生在遇到同样问题时不至于再次疑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