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天津画家范扬,我不由得想到关于中国画的危机与发展问题。其实这个问题一直普遍存在着。但是,中国画的发展从来就没有因为理论家们所担心的“危机”而停止发展,也没有因为理论家们所乐道的“发展”而出现飞跃。它只是在一代代画家不停的创作中,在一大批平庸的作品中,在理论家们喋喋不休的争论中,偶尔出现几个令人瞩目的大家和一些大作而已。所以,艺术问题从来就不是靠理论来解决的,而要靠创作者对艺术的领悟和不断的自我探索、不断提高。

 其实,发展与危机并没有什么矛盾,而是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可以说,任何事情,包括艺术本身都是在危机中发展,在发展中重现新的危机,关键是如何面对发展,如何应对这些危机。对于有一定基础的艺术创作者来说,最大的危机就是总在某种状态中停滞不前!

选自范扬的“花样年华”系列

 对于中国画来说,笔墨和技法是可以重复的,不能重复的是由笔墨和技法而表现的内容和精神。一个总是重复自己以前绘画创作的不能算是画家,只能算是画匠。不管重复的是形式上的还是内容上的,画家与画匠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总是能用同样的手法表现出不同的事物,并能给人以不同的艺术享受;而后者只能用同样的手法复制相同的事物和表达相同的想法。画家是把重复当成危机,去寻求突破、探究更多的可能性;而画匠却把重复当成资本,只求稳妥,不求创新,满足于已有的东西。

选自范扬的“花样年华”系列

 在中国画的发展历史中,画家采用何种技法来创作早已不是什么问题了。在现代教育和传播手段极其发达的今天,掌握技法更不是什么难事,但运用这些技法表现什么、如何表现得更有价值、如何用传统手法将现在生活与传统艺术神韵有机地结合却不是容易的,也是困惑所有当代画家的问题。范扬同样也面临这样的困难与挑战。已经具有扎实的传统表现功底、取得一定艺术成就的范扬,要想取得更大的成就,就必须发展。如果无法突破自己去发展,就肯定要面临危机。于是,他选择了尝试,选择了探索,选择了突破。

 在范扬的近作中,有一批以现代女性青年为主角的作品。这些作品没有强烈的“主题”,也没有太多的“情节”,而都是一种状态。每幅画都只是描绘两三个姿态各异、神情不同的青年女性。画中的少女都有曼妙的身姿、美丽的笑容、自信的神情,形神兼备。至于画家通过这些画面想表达什么“主题”,就留给欣赏者自己去想象、思考了。“形”到而“意”达、“形”内而“意”外,既是范扬绘画的特点,也是他对传统中国画“形”、“神”关系的一种阐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近作中,范扬在表现手法上也进行了尝试。他将装饰性的手法融入到写意技法中,把一些“非笔触”形成的语言运用到写意的笔墨中,让这些以现代女性为主要内容的作品散发出强烈的时代气息。虽然他对这些手法运用得还不是很熟练,但至少在这些作品中,“形”和“神”还是比较统一的。

 真正能够成为艺术大家的一定是敢于挑战自我、敢于直面危机、能够准确认识“发展”的人。万事万物时时刻刻都处在变化中,能够体察和表现这种变化的就是艺术家。当然,艺术的发展也与万物的生长一样,并不是立刻就能看出变化的。

艺术是在看似不变的状态中慢慢地改变着、发展着。

 不管范扬的尝试能否带来某种突破,他这种敢于挑战自己的精神本身就值得我们学习与称赞。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