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以来,中国画坛经历了三次有关中国画改革的大讨论。其中心就是如何解决创作中的中西关系、传统与现代的关系、生活与艺术的关系以及中国画的发展方向等问题。青年画家卢禹舜正是在这样的大讨论中探索山水画创作的。

卢禹舜有自觉的主体意识和创新意识。他思想解放,思路开阔,在创作上不断地回归传统,并在此基础上对传统绘画进行改造、转化。在创作中,他吸收了西方的“素描造型”、“平面构成”、“色彩冷暖”、“空间透视”等表现技法,也引进了“原始造型”、“行动派泼彩”的手法不断地创造新技法。他致力于现代与古典的相沟通,中西方法的相交融,他以现代的审美观念,理解东方的美思想,高度发挥创作中的主观能动性。他的创作不是对景写生式的,而是“因心造境”。他有时打破真实空间重组画面空间,化物理空间为艺术空间,重建空间的秩序美和景象美。
卢禹舜的绘画给人一种清新、逸宕之美,还有一种“仿兮佛兮,其中有象”的迷离美。这皆缘于他的个性和养育他的北国风情。东北四季明显的地域特色和季节特征,被卢禹舜敏感地抓住了并给予巧妙的艺术表现。

他画的团扇,在圆形的扇面上分布着几丛灌木,一片林带,再加上一片疏落有致的淡蓝点点,便表现出寒凝大地的雪原气象。变一个构图,灌木丛由远而近,有节奏地在雪地中分布,近景冰雪消融,小溪潺潺呈现出乍暖还寒的早春气象。两者间在画中经常出现的符号化的房子,排列整齐。层层远去的植物,一弯白雾横穿其间,虚实相生,一反中国画“不齐之齐”的构图要求,在“齐之又齐”中提炼出新的形式美。他画的折扇,在弧形的扇面上用浓墨渲梁山丘,用英国水彩透亮的蓝色画房子、远山,在墨色交融的蓊郁中,表现出东北的盛厦时有清凉的气候特点。符号化的农舍,在嫩黄瘦绿中,半遮半露,暖意融融。在《神静通八荒》的构图中,满幅深暗色,不留天与地,在夜色茫茫中依稀看到北国大地山丘起伏,林木竞秀,河水在缓缓地流淌。静态的构图中孕育着大自然充沛活跃的生机。这生命形态是以深藏于内又呈露于外的隐含性力量显示的,更耐人寻味。在《放眼云物境远》中,其手法一反古人“凡经营下笔,必留天地”的传统构图法则,而是“以黑为白”,在暗环境中以微光来“显露”自然景物,表现了画家静观审美的情致,又开拓了表现夜景的新领域。

卢禹舜对传统美学思想“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有时代性的理解。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当他以家乡之景为题材,参与客观时,染有强烈的主观色彩,从中发现了独特的美,他把这种美强化或者说把客观主观化了。而他的另一类创作,主观色彩极浓,写自然山川风物,但又不似任何特定地方的景物,而是在“胸贮五岳”的基础上,打破真实空间,重建空间新秩序。其它他是以主观化的艺术形式表现了经过提炼加工了的客观,这样使他的画在主客一体中获得了真正的自由。

卢禹舜审美视角的拓新,构图的独造,为构意的新颖开辟了广阔的天地。也为人类精神开拓了新的审美领域。他创造的新的审美形态——黑之美系列,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新的借鉴。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