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梵·高的《向日葵》、《加歇医生像》在西方艺术品市场上以数千万美元的“天价”被拍卖出时,让我们这些梵·高的热爱者感叹不已,梵·高生前的贫穷和身后作品的天价实在反差太大,若是他的那位医生邻居地下有知,是否也会如他当年的病人发疯癫狂呢?处在经济“泡沫”顶端财大气粗的日本人用美金让梵·高的“涂鸦之作”一路飙升,后来他的《鸢尾花》更是拍到了8000多万美元。随着日本经济泡沫的破灭,日本企业财团在艺术品拍卖市场创造的神话故事渐渐结束了(曾几何时,这些日本企业财团花费天价竞拍来的杰作,却只能“廉价”出手,有的甚至连吃进价的一半都没有),也许是有了《向日葵》故事的洗礼,对西方艺术品拍卖的“海外奇谈”已不再惊讶,毕竟这些故事距离我们的生活过于遥远。谁料想几年的变化,在我们中国,现当代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拍卖“天价”故事也不再是“奇谈”——— 

加歇医生像

2003年秋天中贸圣佳拍卖会上,傅抱石的《毛泽东诗意山水册八开》以1800万元人民币落槌时,可以说爆出了中国现当代艺术品的天价,虽然说“存在即为合理”,但八张小纸片竟然卖出了1800万元,还是超出了读者的想象,艺术批评家给出了何以能拍出如此天价的理由:除了这些小纸片留下了大师之笔外,更重要的是这些作品携带了一个时代的生存。作为毛泽东诗意山水画的代表,那八张小纸品具备了历史与文化的重量。对于收藏者来说,与其说收藏了代表一个时代特征的艺术精品,不如说是收藏了一个时代的记忆。 其实,除了“历史之手”和“大师之笔”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这就是“投资之手”。“大师手笔”与“历史之手”虽然是“金钱”追逐的主要目标,但并非由它们决定“金钱”价格,其决定作用的是对最大“利”字的追逐。 

作为“特殊的有价证券”,艺术品收藏早已超越了艺术痴迷者的“为艺术的收藏”,而步入了“投资理财”的商业战场,在圈外人看来也便有了不可理喻的“疯狂”。2004年秋天的“翰海”大拍,更说明了时下艺术品收藏的“疯狂”——大师的作品价位如脱缰之马疯狂飞驰集体窜升,首屈一指的仍是傅抱石,他的《茅山雄姿》拍前估价800万至1200万元,但仅用了短短的5分钟,就以2090万元的天价落槌成交。除了傅抱石之外,被拍上“天价”的还有徐悲鸿李可染。徐悲鸿的《巴山汲水》拍出了1650万元人民币,李可染的《井岗山》在藏家一路追捧下拍出了110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李可染的这幅《井岗山》曾收入《20世纪99名家中国画精品集》,与傅抱石的毛泽东诗意山水画相比,李可染的《井岗山》更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这幅革命摇篮《井岗山》被印成年画走进了千家万户。 

徐悲鸿的《巴山汲水》曾于1999年的翰海春拍上以120万元拍出,时隔五年,身价上涨了十几倍。需要指出的是,这幅作品此次上拍,是出自青岛的一位收藏家之手。从投入与回报来看,现在的艺术品“收藏”与金融股市相比实在有“天壤之别”,这也是艺术品收藏常现“疯狂”之举的一个主要缘由。徐悲鸿的《巴山汲水》之所以有如此高的价位,是和它在徐悲鸿绘画中的地位分不开的,该画原创于抗战时期。这幅以劳动者生活为主题的画作因创作年代、画面内容等种种内容,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有独特的意义。其实,这幅拍出天价的作品,并非原作,乃一美国人看了原作后,请徐悲鸿复制的作品。虽然有评论家说“画家本人一笔一画的复制,和原创自然也没有什么分别”,但这恐怕是从“市场”的角度,而非“艺术”的原则,“复制”和“原创”即便是画家本人的“一笔一画”也还是有区别的———单是创作时的状态和激情就是无法复制的,能够“复制”的只有“技术”。这也更说明了时下的艺术品“天价”与“艺术”本身无关,“时代”与“大师”只是“金钱”投资的“载体”,并非对“艺术”杰作的真诚追捧,而是对“金钱”的疯狂投机。 

我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萌生十年来,竞买人的构成逐渐发生变化,证券业、地产业和江浙地区的民营企业家已是市场的主力军,在艺术品拍卖场中,买家们的口音已从港台口音变为江浙口音,竞买人的年龄日趋年轻。这批“新生力量”揣着通过各种不同途径获取的资本,转战于中国大陆各个市场,以期获取超值回报。改革开放20余年来,居民个人储蓄总额已超过10万亿元。由少数人掌控的巨额民间资本具有极强的逐利性。在专业人士的运作下,这些民间资本游走于中国大陆股票市场、期货市场、房地产市场等领域中。在股票、期货、房地产持续走低时,文物艺术品成了他们新的投资对象。雄厚的资金,加上炒股票期货坐庄的手法,使得各类文物艺术品的市场价格“疯狂”了起来,拍卖公司鼓吹了十年的中国历史上第四次文物艺术品收藏终于迎来了它的“准高潮”。不过,一个个不绝于耳的“天价”记录,又有多少是出于收藏家对历史的敬仰和艺术的痴迷,又有多少是炒家的市场运作? 

有人说18世纪是属于法国的,因为他们拥有卢浮宫;19世纪是属于英国的,因为他们拥有大英博物馆;20世纪是属于美国人的,因为他们拥有大都会博物馆;21世纪是属于中国人的。这样说的人是有感于今天中国艺术品收藏和拍卖市场的“繁荣”,可是,我们所拥有并引以为自豪的“标志”是什么呢?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还是江浙一带的私家博物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