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是中西绘画艺术共有的基本媒介,原始艺术作品告诉我们,以色造型乃中西绘画的共同起步。但就色彩的作用而言,中西有很大差异。从中国画史画论中可以得知,设色是从属于用笔用墨,倘若笔墨达意,设色几乎是可有可无的。南宋诗人陈与义咏梅名句“意是不求颜色似”道出我国绘画设色的基本原则,重墨色韵味的表达,设色即用墨的程式。

在唐之前无工笔写意之分,用色虽然是程式化,但还是较为丰富的,但到宋元之后水墨画的兴起逐渐成为绘画的主流,更加强调墨色的作用,这无疑使工笔花鸟画的用色受到很大限制,即使出现工笔色彩画,也只是在传统的“骨法用笔”(勾线)的前提下进行直观简单的“随类赋彩”,形成了中国画自身的用色(墨)的程式。

而西方的色彩有套完整的科学体系,它重视自然的现实和画面的色彩造型,强调色彩给人的心理反映。现代工笔画用色可以借鉴传统和吸收西方优秀的用色,但不能生搬硬套,传统用色是单调主观的,西方虽然强调用色彩造型,但过分强调色彩的现实性。因此在借鉴和吸收时应将东西方民族文化两者消化在个性的体内,然后再创意出一个具有现代意味的工笔画用色形式。在东西方文化碰撞交汇的滋养下,新的探索和创意是为了更好的表现来源于生活的真实感受,表现出具有当代审美意味的工笔画。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