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的中国画用笔已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毛笔了,各种新型的笔种都被画家尝试使用。现将主要的新型笔简要介绍如下:

 1.水彩笔。水彩笔虽然也是用羊毫和狼毫制作而成,但没有笔锋。由于水彩画需要大量的水分,所以水彩笔个个都是“大肚子”。这种“大肚子”的笔,如果用中国传统毛笔的评判观点来衡量的话,肯定是不合格的。但在工笔花鸟画的创作中,我们可以利用它吸水性强的特点来进行烘托、点染。

 2.扁头笔。现代的中国画家常用西画中的扁头笔来创作。扁头笔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硬头笔,另一种是软头笔。

 硬头笔是用较硬的材料制作而成,如猪鬃、黄鼠狼毛、尼龙等。常用的硬头笔有油画笔、日本画笔、刷子等。其中,油画笔是用猪鬃制作而成,笔头硬度有余,而柔韧度不足,不适合在较薄的宣纸上描画。日本画笔从外形上看颇似油画笔,但远比油画笔柔软、有弹性。日本画笔品种齐全,各种型号皆有,特别适合在宣纸上使用,但价格昂贵,现在的国产画笔完全可以代替它。刷子也有许多品种和型号。刷子和画笔最大的区别是:刷子笔体宽阔,笔头短,更适合刷色,不太适合描画;画笔笔体窄,笔头长,宜于描画。另外,虽然它们都用硬毫做成,但制作工艺还是有差异的。画笔制作精良,刷子则比较粗糙。

《洗开春色无多润 染尽花光不见痕》 袁牧

 软头笔有水粉笔、底纹笔等,制作的原料都是羊毛。它柔软,吸水性能强,特别适合刷色和描绘较湿润的物体。水粉笔笔短肚小,比硬头笔吸水性强,可以一遍遍地染色晕墨,适合在竖起的画面(如墙壁、画板)上描画。底纹笔比较实用,品种多,从小到大有十几个型号可供挑选。它笔体宽阔,笔头短小,比较适合用来刷色。

 3.竹笔。竹笔是一种自制的绘画工具,既有一定的韧性和弹性,又有较强的硬度,所以能勾能画、能点能刮,在现代中国绘画中有一定的表现力。它既能表现出毛笔线条的各种线型变化,又能表现出毛笔所无法表现的硬度和弹性。虽然它在可变性上无法与毛笔相比,但也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用“硬笔”进行绘画古已有之。清代的高其佩就曾尝试用手指蘸墨进行勾画、点染。

 竹笔的制作一般选用弹性强的竹枝。制作时,用刀削去竹肉,留下有弹性的表皮,然后根据需要削成各种形状。使用时,可以直接蘸色、蘸墨刮画勾点,也可以不蘸色、墨,直接在熟宣纸上刻画,然后上色。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