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蜡笔法

 蜡笔法所使用的油不是水性蜡油,而是干性的无色透明蜡笔(也可以用蜡烛代替)。蜡笔法既可以在生宣纸上使用,也可以在熟宣纸上使用。只不过,它在这两种宣纸上形成的肌理效果不同。蜡笔用在生宣纸上,能封住纸张的纤维,这样色、墨不会渗透到纸张中,肌理效果比较温润;而用在熟宣纸上,则会附着在纸张的表面,使纸上的肌理效果比较清晰。蜡笔法既可以勾画,也可以涂抹,还可以皴擦。如图一中的肌理是用蜡烛在生宣纸上皴擦制成的,而图二中的肌理则是先用蜡烛在熟宣纸上勾画,然后刷色形成的。

 例一:树干擦蜡肌理(见图一)

 工具材料:

 净皮生宣纸、细绳、画毡、蜡烛、树干、底纹笔、墨。

 制作过程:

 ①选择一小段表皮纹理清晰的树干,将净皮生宣纸包在树干上,用细绳将纸张的上下两头扎牢、固定,然后用手掌在生宣纸上摩擦,使其和树干紧紧地贴在一起。摩擦时,不要用力过猛,否则很容易把纸张弄破(擦蜡时,也要注意力度)。

 ②用蜡烛的横面在生宣纸上来回皴擦。皴擦完后,可以迎着光检查一下是否将树干的凹凸纹理擦出。如果效果不理想,还可以继续皴擦,直至擦出理想的效果。

 ③将画稿平铺在画毡上,在皴擦过蜡烛的地方用底纹笔刷墨。此时,画稿上凡皴擦过蜡烛的地方都会呈现白色的肌理。

 例二:草原肌理(见图二)

 工具材料:

 熟宣纸、画毡、水、蜡烛、滑石粉、底纹笔、土黄(水粉颜料)加胭脂、墨。

 制作过程:

 ①将熟宣纸平铺在画毡上,用细蜡烛尽量均匀地在纸上画上草纹。画完后,迎着光检查—下纸上的蜡油是否均匀。

 ②用底纹笔蘸色刷在画稿上,画稿就会呈现白色的条纹肌理。刷色时,水分要多。多余的水分聚集在没有蜡油的空隙处,会形成水迹斑驳的肌理效果。同时,多余的色、墨也会在蜡油上形成细小的色点,使画面更加丰富。

 注意:后期绘画会遇到墨不粘纸的情况,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但它有时也能制作出朦胧的效果。如果不需要油渍的话,可以先用滑石粉(也可以用婴儿爽身粉代替)在画稿上来回擦几下,然后就可以自由地勾画了。(41)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