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俨少《九华山图》

西泠印社2016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6月19日至20日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杭州)举行。本次春拍共设中国书画古代作品专场、近现代名家作品专场、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文房清玩·名家篆刻及陆俨少自用文房雅具专场、文房清玩·历代名砚及文房杂件专场、文房清玩·历代竹雕供石专场、名家西画及雕塑专场等七大专场。届时将推出1200余件艺术精品,其中中国书画依然是本次春拍最为强势的板块。

古代书画是西泠拍卖自成立伊始就着力打造的核心板块。本次春拍仍将严格的学术考证和文化阐释作为拍品推出的基本准则,共遴选288件来源清晰、品相亦佳的古代书画佳品。清初著名画家吴历绘于康熙丙辰年(1676)的山水佳作《山邨邨密图》,纵127.5厘米,横53.5厘米,作于45岁时,正值其艺术创作之高峰期。此后不久,他便随教士游学传教,逐渐疏于绘事,这也是吴历作品流传不多的原因之一。然其绘画成就却为世人所公认,与王时敏、王翚等并称“清六家”。此作原为朵云轩旧藏,收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蓝瑛与孙照的册页妙品《山水花卉合册》,共计十二开,其中蓝瑛绘山水六开,孙照绘花卉六开,虽为小幅,却雅逸可爱。册页系乾隆中期旧裱,为康乾时期著名藏书家蒋重光的旧藏,此后近250年间递藏多家,殊为难得。华嵒的《归去来兮图》,作于1755年,纵137厘米,横60.5厘米,构图疏宕空明,设色淡雅,颇具陶渊明诗境。此画曾被乾隆、嘉庆年间苏州名画家吴翌凤收藏,又入同一时期才华横溢、曾官多职的江苏杨芳灿的真率斋,后归藏美国著名古董商人庞耐女士。此外,沈周的《云林苍润图卷》、王铎的《行书五言诗》轴、陶成的《白雁图》、蓝瑛的《山庄自乐图》、项圣谟的《松潭听泉图》、康熙与蒋廷锡合作的《书法茶花》泥金成扇、陈鸿寿的《行书七言绝句四首册》、赵之谦的信札册和《花果图》等名家名品亦值得关注。另外,本次春拍中的“状元书法”同样精彩。

近现代书画部分,由日本同一藏家提供、且第一次亮相艺术市场的15件吴昌硕佳作当为最大亮点,绫本立轴《玉兰图》、葫芦佳作《依样》、紫藤佳构《珠光》及《国色天香图》、《牡丹图》等作品大都收录于权威出版物,是海外回流的重要作品。为纪念陆俨少先生诞辰100周年,本次春拍推出了由陆俨少夫人朱燕因女士收藏的多幅陆俨少山水画精品。《九华山图》作于1975年,是陆俨少描写杜牧诗意的一幅绝妙佳作。《杜陵诗意图》纵138.5厘米,横68厘米,作于1991年,为陆俨少晚年妙笔。此外,黄宾虹作于1948年的《山水写生册八开》,是其85岁初到杭州定居时创作的一本纪游精品。此册页原系当年宁波地委副书记陈耀亭的藏品,潘天寿题写签条。《仿郭熙幽谷图》则是吴湖帆著名的临摹作品,作于1933年。此画先后出版、著录于《吴湖帆书画集》、《吴湖帆词典》等重要画册与专著中。齐白石的《清高图》,原装旧裱,作于1922年。作品上款为时任北洋政府参谋本部次长的蒋雁行。齐白石以凌厉泼辣的笔墨绘一只壮硕墨鹰相赠,并且取名“清高”,想必是有所用意的。

此外,齐白石的《艳菊雏鸡图》、潘天寿的绘兰佳构《楚兰图》、吴湖帆的《秋山萧寺图》、谢稚柳的《翠竹小鸟》、谢稚柳与褚保权为蒋天格合作的成扇《丹霞山色图》、程十发的《祝寿图》、林风眠的《夜鹰图》、张大千的《高士图》、李苦禅的《竹鹰图》、唐云的《春山烟霭图》、溥心畬的《寒山幽居图》、朱屺瞻的《鱼鹰图》以及沙孟海的书法等都是难得的优秀作品。本次春拍还有“梨园系列”单元,包括梅兰芳、姜妙香、王琴侬、俞振飞等京剧大师的十件书画佳作。

本次秋拍还特别推出陆俨少生前喜爱并在他之前被多位名人递藏过的旧制珂罗版精印书画名迹、碑帖画册,陆俨少临碑帖杂稿册、自书箴言、行书李贺诗册,生前用砚及由他本人绘画、名家刻制的紫砂用具,由韩天衡、方介堪为他刻的自用印26方,等等,计54件。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是陆俨少生前用品第一次集中拍卖。

印章专场中,黄宾虹自用印十一方、藏印四方无疑是最大的亮点。这些印章不仅收录于多种重量级出版物,还钤于众多书画名品中。赵叔孺、赵古泥、高时显、简经纶、陈子奋、方介堪、来楚生、陈巨来、钱君匋等诸多篆刻名家亦有佳品献拍,可圈可点。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