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中国古代书画部分汇集了350余件拍品,现取其亮点,以飨读者。

 沈周《莲塘浴凫图》写荷塘浴鸭,疏着叶,淡着花,气味冲淡而神韵超逸,书卷之气溢出,精神轩昂沉酣。此图旧为清内府收藏,钤乾隆五玺,复有“赐本”一印,是乾隆赐给宠臣彭元瑞的,保存精良,将为今春的拍卖市场带来热度。此外,更有《诗思图》轴、《松荫清话图》扇、《竹梧高隐图》扇等山水作品,亦为难得之珍品。

云林烟艇图  张宗苍 作

 此次春拍清帝御书作品阵容强大,其中乾隆帝小楷《妙法莲花经》甚是难得。乾隆帝小楷《妙法莲花经》共“折装七册”,今现身的是第七册。其他还有康熙帝行书七言诗、行书五言诗、楷书“赋正与外”,清廷帝王之气贯穿其中,堂皇雍容。

 今逢张学良将军诞辰110周年,中国嘉德有幸征得14件张氏旧藏,多为明清两代名家之作。

莲塘浴凫图  沈周 作

 张宗苍《云林烟艇图》轴经《石渠宝笈》著录。画中崇山叠嶂、飞瀑流泉、云霭迷漫,泉声山色共一处。乾隆帝亲笔题七绝一首。张宗苍在本幅左下角署“臣”、“恭绘”,可知这是他在如意馆中所作。

 傅山《江亭闲话图》描绘出山壑、坡石、密树、茅舍。整卷以渴墨勾勒山石树木,房舍掩映山间。这种平远的江岸景观略近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作品通卷用中锋使转之法,当源自对篆书的钻研。画山石仅勾勒而无皴,以增其古拙厚朴。此卷又有明末清初以来诸前贤手迹,与画合观,实有众美集一之感。隔水后另纸裱接张怡书长短句。画作右下角有汪文柏钤“柯庭秘籍”朱文印。画心末尾有“庆龢”朱文印,可能是著名晋商刘庆和。拖尾又有袁励准、向迪琮、冯飞、贾景德等四位名家题跋,在卷中亦见中行庐收藏印(张群先生收藏印)。

 黄道周《行书五言诗》古拙朴茂,遒劲俊拔,痛快沉着,一扫晚明书坛姿媚佻靡之风。

 此外,《宋拓唐欧阳询化度寺碑册》也值得藏家关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