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几场重要拍卖云集北京,给人突出印象便是中国本土买家实力显现。相对应的是,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中国各年代来历明确的书画作品和文房雅玩均有良好成交,歌德、保利、嘉德、诚轩的几场书画专场都达到8成以上甚至9成多的成交率,而西方资金和学术引导下的油画雕塑以及当代艺术品则成交惨淡,有些当代艺术品经一再调低价格之后,专场成交率仍在5成以下。而老一代油画家,以及陈逸飞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东方审美为主导的油画作品成交情况仍然良好。

自此,今年内地春拍第一波行情基本揭晓,答案也很明确,原先被炒至天价的当代艺术品现在风头不再,而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深厚内涵的书画与文玩类拍品则抵御了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成交率同两三年前艺术品市场最疯狂时基本保持一致,价格也没有明显回落。

古代珍品频创高价

本年度春拍最引人注目的比利时著名收藏家尤伦斯夫妇18件重要藏品日前在北京保利公开拍卖,最后不但全部成交,宋徽宗《写生珍禽图》还以6171万元成交,拍得者为一名国内藏家。该画是尤伦斯夫妇7年前在内地拍场以2530万元拿下,当时创造了中国绘画的世界拍卖纪录,此件作品在几年前就饱受争议,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件作品是“明代仿品”,但是最终的成交价格表明了收藏家经过认真审定后的态度。而尤伦斯夫妇据说此次出让这些艺术珍品,是为了回笼资金,坚持住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5月30日晚,在嘉德的“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买家几乎以同样的热情创造了又一波高价奇迹:宋人《瑞应图》经过32次叫价,以5824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同场的近17米长的明代吴彬《临李公麟画罗汉》卷,经过35轮激烈争夺后,拍出4480万元人民币;其后董邦达的《雪后悦心殿诗意图》也以795.2万元人民币成交。此三件“清宫旧藏书画”以1.11亿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同样被迅速定格为今年春拍最辉煌的时刻之一。这些成交价格,说明了中国古代书画对收藏家们的强烈吸引力。中国古代书画的历史感与稀缺性,决定了最终价值。

大师作品稳定当代艺术下滑

一些中国当代艺术界叱咤风云的千万级人物的作品在本轮春拍中不被看好的同时,在上世纪70年代完成的、著名画家沈嘉蔚的成名作《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在经过近20轮的叫价后,以795万元高价成交,据说买家是一位上海藏家,看来,“红色经典”作品还将会在市场中被继续看好。在5月24日晚举行的香港佳士得“亚洲当代艺术中国二十世纪艺术”夜场拍卖中,成交前四名的拍品均为中国第一代油画大师的作品。其中常玉的《猫与雀》更是以3705万元的高价成交,远高于该艺术家的作品在2006年的香港佳士得拍卖中创下的拍卖纪录。此外,赵无极的《我们俩》也以3114万元的价格创造了该艺术家的拍卖第二高价。

而蔡国强的代表作《为外星人做的计划第七号:再建柏林墙》成交价为741万元,这与他的另一件作品《Apec景观焰火表演十四幅草图》在同一拍卖行创下的7350万元的世界纪录,相差不到两年。

同样的差距也在保利的“中国绘画艺术夜场”拍卖中显现出来。该场的第一件拍品,陈逸飞的《踱步》从1000万元人民币起拍,经历了60余次的叫价后,以4043万元高价成交,打破了他的作品《黄河颂》此前在嘉德创造的4032万元的拍卖纪录。而与《写生珍禽图》一样出自比利时收藏家尤伦斯夫妇珍藏的两件当代艺术作品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系列》和刘小东的《阳光普照》,则分别以1680万元和683万元成交。

从香港苏富比、佳士得,到内地的保利、嘉德,今春价格过千万的当代艺术作品仅此张晓刚一幅,而原本徘徊于百万元左右的新兴艺术家们也连带失去了市场。

有评论家认为,业内开始反思中国人自己的审美话语权在哪里,思考的结论已经初步显现在今年春拍中,国内收藏机构对于来自本土、看得懂的优秀艺术品继续保持高昂兴趣,相信对本土的艺术创作也会起到警醒和引导作用。

1979年,徐邦达在《故宫博物院院刊》中发表《宋徽宗赵佶亲笔画与代笔画的考辨》一文,从绘画风格上论证《写生珍禽图》为徽宗亲笔作品。谢稚柳通过对此卷技法与风格的研究,比照古代著录,确定此卷为宋徽宗晚年亲笔,并在1989年编的《宋徽宗赵佶全集》中进行了详细论述。启功、杨仁恺、傅熹年等顶级古书画鉴定专家也曾确定此卷为宋徽宗真迹。

陈逸飞1979年创作的名作《踱步》,是一件表现艺术家历史反思之作品,也是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作品,曾经与罗中立的名作《父亲》一起,代表中国美术界进入美国古根海姆美术馆展览,使海外艺术界重新认识中国油画

艺术品市场凸显三大特点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核心地带———北京拍卖市场赶上了一个火红的“五月”,各大拍卖行动辄过千万的拍品不在少数,而各家的成交成绩更是斐然:有过千万的,有过亿的,更有的成交额超过了五六亿,这些火热的局面甚于金融危机来临前,丝毫让人感受不到危机的迹象。至此,中国的艺术品交易度过了一个暖春。套用小沈阳爱说的一句话———为什么呢?圈内人士、来自台北的艺术品经纪人王定乾认为,有三大现象不容忽视,这也是今年春拍的三个显著特点。“心态改变”是第一个特点。今年以来,从北京翰海、北京荣宝、中国嘉德的小拍开始沸热之后,北京翰海的大拍是今年第一个成交超过3亿元的拍卖会,如果此前人们心态处于忐忑状态,这一数字的出现立即给了市场一个定心丸,随即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的成交额纷纷突破5亿元(中国嘉德总成交5.41亿元)。而远在香港的苏富比、佳士得都传来了不错的信息。由此可见,金融危机之下,以中国艺术为首的内地、香港和澳门三个市场,受伤最轻,可见整个华人市场在世界金融不景气的情况下,对于财务规划有了认真思考和重新认识,并采取了切实可行的行动。

王定乾认为,人们对于期货、房地产等金融工具的期望值发生变化,这是基于这些金融工具的不确定因素,与这些风险高的金融工具相比,艺术品的抗风险度明显高了一筹,它进可攻,退可守,何时都可灵活变现,随着利率的变化,存钱不如存艺术品的心态已经成为富人们的常规想法,只有留下好的艺术品才能保证个人财富的安全,这种心态的变化今年尤为明显。

其次,今年艺术品“红五月”凸显了在全球艺术圈内,中国艺术品的地位在迅猛上升,已经到了国际水平的前端。这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来说,今年的春拍算是个里程碑,当然这与中国国力的提升是分不开的。可以想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收藏中国艺术品将成为世界文化圈内的一个时尚。“市场两极分化明显”是第三大特点。通过对今年春拍进行分析,那些具有“真、罕、稀”特点的艺术品都卖到了很好的价钱,而那些相对中庸的则少人问津或者无人问津,更别说拍出好价钱了。根据今年的情况来看,艺术品买家的头脑日益清晰,买什么?答案就是好东西,由此将使市场上好东西与差作品的价格拉大。对此,王定乾对买家做出提醒:在一个新的艺术品收藏时代来临之际,买东西主要的是关心艺术价值,而不是最先考虑价格。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