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绿山水:

 山水画的一种。用矿物质石青、石绿作为主色的山水画。有大青绿、小青绿之分。前者多钩廓,少皴笔,着色浓重,装饰性强;后者是在水墨淡彩的基础上薄罩青绿。

清代张庚说:“画,绘事也,古来无不设色,且多青绿。”元代汤垕说:“李思训著色山水,用金碧辉映,自为一家法。”南宋有二赵(伯驹、伯骕),以擅作青绿山水著称。

中国的山水画,先有设色,后有水墨。设色画中先有重色,后来才有淡彩。

一般来说,青绿山水有式笔青缘和意笔青缘之分。 前者以工致的笔法为特徵。从六朝开始,逐步发展至唐代二李纔确立了青绿山水的基本创作特色,两宋之交前后形成金碧山水、大青绿山水、小青绿山水三个门类,在元、明、清三朝各自发展并相互影响,而以小青绿山水为盛。大青绿山水长于灿烂明艳,小青绿山水妙在温蕴俊秀。 后者在明末出现,以蓝瑛的没骨重彩山水为代表。后来在此基础上发展成为近现代张大千刘海粟等创立的青绿泼彩山水。没骨重彩长于艳丽缤纷,青绿泼彩长于热烈酣畅。

浅绛山水:

    山水画的一种。在水墨钩勒皴染的基础上,敷设以赭石为主色的淡彩山水画。《芥子园画传》说:“黄公望皴,仿虞山石面,色善用赭石,浅浅施之,有时再以赭笔钩出大概。王蒙复以赭石和藤黄着山水,其山头喜蓬蓬松松画草,再以赭色钧出,时而竟不着色,只以赭石着山水中人面及松皮而已。”这种设色特点,始于五代董源,盛于元代黄公望,亦称“吴装”山水。 

金碧山水:

    山水画之一种。金碧山水重在金碧辉煌,以泥金﹑石青和石绿三种颜料作为主色﹐比"青绿山水"多泥金一色,可以说是青绿山水的一个变种。泥金一般用于钩染山廓﹑石纹﹑坡脚﹑沙嘴﹑彩霞﹐以及宫室楼阁等建筑物。 

重彩山水、淡彩山水:

   跟以上几个概念不同,不是指一个具体的流派。

重彩指渲染设色强烈、浓郁、夸张的技法或风格。没骨重彩的颜色轮廓已经完全代替了线条轮廓。

淡彩反之,以勾线、皴点等墨色轮廓为主体,用色浅淡典雅,与西画中的水彩湿画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浅绛山水瓷画

民国初期,在江西景德镇产生了绘瓷高手王琦等8人的浅绛流派,陶瓷学界内称“珠山八友”,现“珠山八友”的浅绛瓷画遗作已成海内外收藏家寻觅的珍品,价格也不菲。这时期江西景德镇民窑的浅绛瓷品不少,笔者7、8年前,在成都二仙庵开放的文物市场上收集到一只清宣统元年(1909年)江西景德镇出品的浅绛山水纹民窑茶壶。该壶高14.6cm,底径9.9cm,壶嘴到壶把最大径19.2cm。浅圈足,足内满施白釉,底心有一四瓣印记 “江西江永发出品”

,壶盖上墨书“永用吉平”。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