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北京瀚海春拍卖会上,国画大师陆俨少的《杜甫诗意百开册页》以6930万元成交,创下了中国书画拍卖有史以来的最高拍卖价。有专家称,这绝非偶然,其画仍有升值空间。海派国画大师陆俨少的山水画在国际上都有很高声望,与李可染一起被誉为“北李南陆”,他的画开创了当代山水画独树一帜的艺术风貌,登上了山水画艺术的又一巅峰。 

 去年,在北京瀚海春拍卖会上,他的《杜甫诗意百开册页》以6930万元成交,创下了中国书画拍卖有史以来的最高拍卖价。 

黄山松云 陆俨少

 尽管陆俨少的《杜甫诗意百开册页》创下了新的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他的其他作品的拍卖价格也一路飙升,但仍有不少书画专家分析,其画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巨大,而且具有升值空间的作品仍在于其山水画上。 

 其画价格一路攀升 

 陆俨少 雁荡泉石图卷

 随着艺术市场兴起,他的作品价格不断攀升。据我国最大的拍卖市场数据库“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数据库”的数据表明,截至去年年底,陆俨少参拍的作品共3106件,其中成交2021件,成交金额为39472.279万元,成交率为65%,属于中偏上的水平。 

 上个世纪80年代,陆俨少的四开一米长左右的立轴近千元,而到了1993年,他的小中堂立轴画价格已达数万元。1986年,他的12开《山水册》在苏富比拍卖中以12万港元成交,之后其作品价格就直线上升。而在所有他的成交作品中,陆俨少的手卷和册页受关注度最高,价格也较其他作品高。 

 今年在广州市艺术品公物拍卖的迎春拍卖会中,也推出了包括《雁荡泉石图卷》等8幅书画作品。成交价最贵的是《黄山松云》,一幅设色纸本立轴画,于1977年作,长102厘米,宽52厘米。预计估价为38万元至50万元之间,而最终成交价为60.5万元。据广州市艺术品拍卖公司董事长曾波强介绍,陆俨少的作品成交率一直都比较理想。 

 其作品有专家辨真伪 

 因为其作品成交价格在短短时间内大涨,不法画商就仿造其作品,有媒体报道称,陆俨少的弟子们集体成立了“陆俨少艺术研究会”,并向社会声明:自1月起为广大藏家和爱好者定期免费鉴定先师字画作品,而且,每件送检的陆俨少书画作品的鉴定都需由5位以上理事签字才能确认,以示对收藏家负责。这样做,无疑给买家以信心。 

 大师其人 

 当代国画大师陆俨少(1909年~ 1993年),原名砥,字宛若,师从海派名家冯超然,江苏人。早在1947年就曾在无锡举办个人画展,尤精山水,善书法。 

 有专家称他的画,“重章法,擅长于用线勾云划水,常用白云笔勾勒层峦叠嶂,尤用墨块压挤留白为云为水,烟雾起伏画面之上,别具特色”。他写大山大水于特殊画风之中,开创一派画风,影响深远。 

 他生前曾任浙江画院院长和浙江美术学院教授,成为当代画坛不可多得的山水画艺术宗师。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