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笔下充满热爱与依恋
———记画家李受庭

        在我的盼望之中,《李受庭画集》终于出版了,我立即找来一本细读。画集主要收录了作者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作品,有花卉、翎毛、走兽、山水、鳞介,最多的还是小写意花鸟。

  李受庭1911年生于河南开封,自幼喜爱绘画,1934年毕业于北平艺专国画系,曾师从齐白石、吴镜汀、秦仲文、徐燕孙、王梦白、汪慎生、邱石冥等前辈艺术大家,主攻小写意花鸟。毕业后,他从事美术教学工作五十余年,其间一直作画不辍。1991年,他举办了“李受庭百幅孔雀画展”,广受好评和喜爱,展期两度延长。

  李受庭的小写意画,化古开今,既师承传统技法,又不守旧,使传统技法与个人风格和谐地融为一体。他从艺的最大特点就是注意师造化、重生活。他画孔雀,为能形神兼备,曾不顾80岁高龄,步履蹒跚地上百次到公园观察孔雀在春、夏、秋、冬及晴、雨、风、雪时的羽毛蜕变和行卧神态,默记于心,并思考其生活习性

,然后根据作画需要,以理绘形,以意取神。而在他的教学生涯中,为了将自己“师造化、重生活”的观念灌输给学生,他也经常带学生出外写生,并多次告诫他们说:“我们面对的虽然是实景实物,但不能全盘照搬照抄。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要‘离象而求’,要敢于并善于舍弃那些无关本质的枝节,突出物象的内在‘神’气。这种‘神’气,实际上就是我们自身情感的外现。”

  有一次,一位熟人向李受庭求画,而且要得很急,想着当时画好就能带走。问其原因,求画者说,后天要启程到外地看望亲戚,这画就是给亲戚的礼品。李受庭听后,便挥毫作画。他先画一只蓝色山雀,再画一块太湖石,山雀站在石上鸣叫;接着,他又在石旁斜画几枝牡丹。此时画已基本完成,求画人非常满意,笑着说:“可以题款了。”李受庭也拿出一支小笔和印章印色,准备题款。他有一个多年养成的习惯,就是每在往画上题款之前,总要对画作认真地再审视一遍。这次也不例外。审视过这幅新作后,他对求画人说:“这幅画你今天拿不走了,也不耽误你的事,明天上午来吧。”求画人一脸疑惑,李受庭解释说:“画虽然画好了,我觉得‘情趣’还不够浓,现在天色已晚,灯下不便再添什么了。”

  第二天,求画人依约前来,打开画作一看,只见画面上离山雀嘴边不远的地方,多了一只扇动着翅膀飞舞的小蜜蜂,给画面增添了勃勃生机。求画人高兴不已,连说:“添得好!添得好!”

  李受庭常说:“画写意花鸟画,最重要的就是一个‘意’字。”他特别认同欧阳修所说的:“古画画意不画形,梅诗咏物无隐情。忘形得意知者寡,不若见诗如见画。”他觉得,一幅画,有了好的立意才能画出情、趣,从而折射出画家对人生、生活、自然及中国画美学思想的理解、认识。所以,我们看到,李受庭笔下的各种物象,无不充满着画家本人对自然和生活的热爱与依恋之情。(左图为李受庭画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