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浅予 先生

叶浅予(1907.3.31-1995.5.8),浙江桐庐人。擅长漫画、速写、舞蹈人物画,中国漫画和生活速写的奠基人,从事美术教育工作40余年。1926年起在上海当过柜台伙计,画过广告、教科书插图,并从事时装设计、舞台美术布景。1928年任上海漫画社编辑。1929年创作漫画,后集成《王先生别传》和《小陈留京外史》。1936年联合全国漫画家举办第一次全国漫画展,次年成立中华全国漫画界救亡会,为该会负责人之一。抗战爆发后,在上海组织漫画宣传队,任领队并参加郭沫若负责的政治部第三厅,投身抗日宣传工作。1939年赴香港经办《今日中国》,次年回重庆,作《战时重庆》组画及叙事组画《逃出香港》。1942年於贵州苗区写生,开始转向中国人物画创作。1943年访问印度。1947年到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任教。建国后,筹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80年将补发的“文革”中被扣三万元工资捐赠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作奖学金。

 1949年,任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历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二、三、四届副主席,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画《维吾尔人》获第六届全国美展荣誉奖。

 从1947年国立北平艺专任教开始,在美术教育岗位上渡过了四十多个春秋。中央美术学院成立之后,全力筹建中国画系,并长期担任系主任职务。任职期间,抱定“学为人师,甘为人师”的宗旨,立足培养艺术人才、建设教师队伍和弘扬民族绘画传统,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终于建立起以白描写生为主、写生与临摹并重、练形于练笔结合的中国画基础教学系统,创立了“传统、生活、创造”三位一体“临摹、写生、创作”三结合的现代中国画教学体系。1978年后,浅予先生主持研究生班期间,又总结出“吞吐古今,涉猎中外,自学为主,启导为辅,尊重个性,鼓励独创”的二十四字教学指导方针,并将自己的艺术论点著述成立,结集出版了《画余论画》、《画余论艺》二书。几十年来,培养人才结下了累累硕果。

部分作品欣赏:

叶浅予《终于吃了一顿饱饭》20X28cmX2 设色纸本

叶浅予《后门交易》20X28cmX2 设色纸本

叶浅予《海之荒鹫》10 56X42.5cm 设色纸本

叶浅予《可怜的汪氏伪政权》10 56X42.5cm 设色纸本

叶浅予《昭和天皇招大和之魂》10 56X42.5cm 设色纸本

高原獒犬 1945 63x37

叶浅予 逃出香港 1941 28x23

叶浅予 西藏高原之舞 1960 133x66.4cm

叶浅予 夏河装 1963 135x69cm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