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国花鸟画传统,许多画家都力追宋、元或明、清。而当下的年轻花鸟画家多把传统挂在嘴边,少有真正实践者。与他们相比,我们不得不对山东的年轻花鸟画家董玉山肃然起敬。他那一幅幅精美温馨、富有传统文人气息的花鸟画让我惊羡不已。他学画的时间不长,却能营造出超凡脱俗的画境,令人惊叹。

 董玉山远追宋人之法、元人之风,把“气韵生动”作为自己创作的最高标准。他多次到云南西双版纳和四川写生,足迹几乎遍及大江南北。他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观自然之景、写自然之韵、揽自然入怀,以抒发胸中逸气。观其作品,色彩淡雅,笔笔精到,处处醒透,形神兼备。我和董玉山曾在云南西双版纳一同写生。每遇景物,他必仔细观察数日,再精心刻画。他描绘的物象准确生动,富有意趣。作为同道中人,我对董玉山精湛、娴熟的笔墨技巧十分钦佩。

 董君之竹,以浓墨绘竹叶的正面,以淡墨绘其反面,以干墨绘竹干,刻画细致,用墨浓淡相宜,笔法谨严。这从他的《竹韵》(见附图左者)中可窥见一斑。他的《竹韵》得文同之神韵,姿态潇洒,彰显出一派纯净、平和、秀雅的格调。

 读董君之花卉,笔法细腻、色彩雅逸,洋溢着一股灵气。因他生活在被誉为“牡丹之城”的山东菏泽,有着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故常以牡丹入画。董君画牡丹以写生为基础,力求表现出其雅韵。观他的《春色岂知心》(见附图右者),一折枝牡丹斜伸入画面,花叶翠绿,花朵娇嫩,花瓣以白色稍加胭脂敷染,似可散发出一股淡淡的幽香。画中的牡丹如笼罩着一层薄纱,沐浴着清新雨露,鲜活生动。

 读董君之梅,梅枝纵横交错,疏密有致,布局巧妙,姿态各异。梅花或以水墨写出,或以脂粉敷染,设色清丽。尽管寥寥数朵,但却给人一种千朵万蕊、含笑盈枝的感觉。如果说董君的梅枝是灵动的舞者,那么梅花便是跃动的音符了。

 董君画中的墨不是晕染出来的,而是写出来的,正所谓“迹与色不相掩映”。他多用小而短促的笔触表现物象,再用色彩渲染,物象阴阳、明暗分明,立体感强。

 怎样形成当代花鸟画的新格式,怎样提炼和发现花鸟画自身所包涵的唯美理念,并从哲学和美学的角度去探究其更深的人文内涵,这都是需要我们大家思考的课题。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分支,花鸟画的发展、变迁一直是随着中国的传统哲学思想来演绎与拓展的。它必然也与一个民族、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哲学发生联系。一件优秀的作品,我认为是可以“载道”的,是可以“言志”的。

 董玉山以研究徐熙的落墨法为契机,以墨为格,融以薄彩,努力形成自己的绘画特色。作为一位年轻的花鸟画家,董玉山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他的个性、才情也不会被人忽略。随着他人生阅历的增加和画艺的提高,相信不久的将来,他的绘画艺术必然大放光彩。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