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到南京旅游的人,大都会去原国民政府总统府参观,并为“总统府”三个大字的书法艺术所折服。它的书写者就是周钟岳先生。

 周钟岳(1876—1955)字生甫,或署惺甫;号惺庵,白族,云南剑川人。光绪癸卯(1903)科乡试解元。1904年留学日本,在弘文学院学教育,翌年入早稻田大学学法政;1907年回滇任两级师范教务长。辛亥革命成功,蔡锷委周钟岳为都督府秘书长,凡重要的电文,均出其手。1914年应蔡锷约赴京任经界局秘书兼评议会主任,主编《经界法规草案》。历任四川督军署、靖国军总司令唐继尧秘书长,以及代省长、省长、民政厅厅长等职。1930年任云南通志馆馆长,纂修《云南通志》、《云南通志长编》。1939年任国民政府内政部长。1949年任国民政府委员兼考试院副院长、总统府资政。旋即返滇,次年一月休假,通阅两志,多有订正。云南和平起义后,被聘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全国政协委员。精于书法及诗文,尤擅长公牍。书出颜平原,融苏东坡、翁松禅于一体,,端凝厚重,继赵藩之遗意,为滇中书派之翘楚。


 周钟岳对其书法颇自矜,作品世间流传甚少。我收藏有周钟岳的一幅四条屏,系纸本。每条纵147厘米,横32.5厘米。赠款在民国装裱时被挖。署款“周钟岳”。钤朱文印“尊吾”、白文印“周钟岳印”(见左图)。观其精神笔势,对颜平原、苏东坡、钱南园等名家的继承研究能登堂入室,悟其精髓,得其意趣。因此,他的书法中既有古人的传统,又具自己的个性,正所谓学书不拘一家,用意精到,故而能够出人头地。此四屏条纵横捭阖,博大沉雄,仪态万千,气概不凡。线条浑圆宕逸。结体洞达疏阔。用笔沉着,气势开张。直画饱含曲意,曲处又含极大的张力;以浑厚凝重的线条,辅以燥润相间的墨色,有万岁枯藤之感。结体尽量向外拓展,恢弘宽博,大气磅礴,藏巧于拙,特为秀伟。字与字之间虽不连属,但由于纵横挥洒,气势弥满,才使通篇浑然一体,充满了天真烂漫的拙趣。由于每个字相对独立,发挥出各自的造型能力,因此丰富了作品的内涵,显得非常典雅耐看,洋溢着迷人的魅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