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视野,在学术传统中融入个人的思考与活力,以年轻学生独特的视角及艺术表现相互碰撞,激发出无穷的火花,为艺术实践与学术研究注入更多新的力量,展现未来青年艺术家的创造力和活力。10月14日,“学院本色2017——美术学院学生作品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

 “学院本色”展览2015年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和四川美术学院共同主办,今年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及北京盛元拓维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支持了本届展览。展览定位为国内外著名美术院校在校生的创作展,是一项长时间、高水平的展览,旨在充分展现在校生的精神面貌、艺术品位和创作现状,是展示中国当代高校学生艺术文化核心创意的代表,以及多种艺术形式的互动平台。

 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四所主办院校在校生的约200件(套)创作作品。作品本身除了个人情感的表达和个性化的审美认知,更多地展现了对宽阔生活的关照和对艺术梦想的坚持。展览通过专家评审的形式,评出了造型艺术奖、艺术传承奖、艺术创新奖、赞助人特别奖及提名奖等五个奖项,获奖作品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区学院美术馆集中展出。

 同时,“发散与聚合——造型艺术创作的多元性与面貌呈现”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区美术馆举行。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教授主持,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王颖生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毛建波教授、研究生处陶非奇老师、绘画艺术学院朱吉明老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文中言老师、绘画系书记兼副主任周爱民老师、付斌老师、雕塑系书记兼副主任李鹤老师、基础教研室张姗姗老师及北京盛元拓维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经理岳少茹女士及来自各院校的学生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与会专代表们就造型艺术的创作趋势,以及中国美术教育事业的未来走向等议题各抒己见。张敢教授率先提出,美术学院在校生平时应不断锤炼自身艺术语言,以多元的视觉方式呈现对社会的思考,同时培养超越学院教学模式的能力。焦兴涛教授认为,美术学院在技法和美术史等方面的教学体系就像一堵墙,决定了所有站在这堵墙和打算离开这堵墙的学生的高度,年轻艺术家们必须在横向与纵向两个维度上明确自身地位。王颖生教授指明,“学院本色”展览的根本目的在于搭建平台,让广大在校生交流所思所想,开阔视野格局,超越技法、材料和观念的束缚,这对于逐步建立中国艺术家的文化自信至关重要。毛建波教授也倡导,全国的美术学院应该坚持个性发展,年轻学生们也要充分发挥自身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形式的纯熟性、精神的丰富性、内涵的深刻性呈现不同的性格面貌。

 10月18日,由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主办的“叙·事——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油画教学联展”暨2017年油画系联盟教学会议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展览汇集了全国九大美术院校油画系近年来优秀的课堂油画作品180余幅。

 这两个同期举办的美术院校学生作品展,基本上呈现了当代高等院校学生的创作实力和水平,他们的追求方向也可窥一斑而知全豹。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