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犁1945年11月8日生于重庆,原《湖北社会科学》副主编、编审,国家文物局"当代藏典书画艺术研究院"院士,中国宋庄当代艺术研究院院长。

蓝犁

1962年,蓝犁画作《还我台湾》,参加全国画展与国际文化交流。后在国画大师汤文选、冯今松的指导下探索大写意花鸟,主工虎、人体等。艺术特色为三气:1、大气:立意、构图、笔墨大气,追求阳刚美;2、墨气:坚实、灵动、拙奇、涩巧,追求楚韵美;3、灵气:用笔、用墨、用水鲜活有致,追求旋律美。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画展,获画坛好评。

蓝犁 绘画作品欣赏

中国著名美术教育家、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美兰:“蓝犁写意精品,囊括墨虎、彩墨女人体两大类。他的修养广博,钟情艺术,童年即涉足于炎凉人生,生就超常的热力。他的墨虎颇得其师汤文选神髓。蓝犁所作没骨女人体,似乎轻松随意,任情点染,笔致墨气甚佳,其大胆妄为者,或可视之为后现代之先声耶!”

蓝犁 绘画作品欣赏

中国著名美术评论家栗宪庭:"蓝犁的虎和女人体的造型,不是描摹出,而是像写书法一样的写出,其中既是虎和女人体,也是笔法。从这个角度说,他的一些女人体,不是在和西方现代主义的女人体如马蒂斯的作品在对话么?"

他的老师国学大师文怀沙:“超现代主义作品,开一代画风。”

蓝犁 绘画作品欣赏

2008年10月,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蓝犁》卷,文怀沙、孙美兰、栗宪庭、汤文选、冯今松作序,更是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坛、画坛的地位。

蓝犁深知自己的渺小与恩师的厚望,愿为繁荣祖国的文化事业奋斗终身。

在文学、音乐等文艺门类,他所写的合唱歌曲,1973年入选《战地新歌》续集;作词作曲的反映"粉碎chr(39)四人帮chr(39)"的歌舞,中央电视台多次播映。《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毛泽东时期的中国美术》等论文,由《文艺报》、《当代中国史研究》发表。诸多门类的艺术才华,社会科学的广博知识,使他的思想与表现手法迥别于当代其他艺术家而独树一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