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艺术靠的是幽默的“点子”,其根本取决于作者是否具有敏锐入微的观察能力。从李殿光众多的漫画作品看,无论是讽刺漫画,还是歌颂漫画及幽默画,都反映出他凭借带有 “电光”的独特慧眼,从生活中开掘出大量使人耳目一新的漫画“金点子”。他创作的漫画《狐假虎威》,是一幅反腐倡廉的佳作。作品紧紧抓住贪官“情妇”的特点,让妖艳美女狐得意地坐在斑斓威猛的虎皮沙发上,虽未见其主,但女狐奸诈、傲慢的神态显示出了主子的虎威。此作将贪官和与其狼狈为奸的情妇的丑恶嘴脸揭露得淋漓尽致。他的作品《换牙》入选了第十届全国美展。另一幅作品《一浪更比一浪高》,从笑星陈佩斯不断追求艺术创新中,悉心挖掘出“浪”的闪光点,并给“浪”赋予了丰富的内涵。“浪”似鲜花,又如红心,再加上陈佩斯热汗淋漓地在艺海中拼搏,赞颂了陈氏从“小品”、“电影”、“电视剧”到“舞台喜剧”艺术不断发展的光辉业绩。该作品荣获“全国漫画陈佩斯大赛”一等奖。

李殿光漫画

陈佩斯对此感慨颇深,赞许有加,称赞李殿光是“神笔电光”。

李殿光漫画

 不论在漫画界还是文艺界,熟悉李殿光的人都知道他既是漫画艺术家又是漫画活动家,还是多面手的艺术杂家。多年来他在追求漫画艺术创作的同时,还热心于社会的漫画活动,彰显出他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他对天津漫画事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他曾成功地组织策划了全国首届慈善漫画大赛、城市人漫画展、俏皮话漫画展、津门著名漫画家十人漫画作品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天津漫画精品展、名人肖像漫画展及全国读书漫画大赛作品巡展。他还曾组织创作了如《天津市殡葬专题漫画》、《崇尚科学,破除迷信专题漫画》、《和谐社会迎奥运专题漫画》、《讲文明,除陋习专题漫画》等10余种喜闻乐见的专题张贴宣传漫画,深受天津市群众的欢迎。为了满足广大儿童及老年人文化娱乐的需要,他苦心钻研折纸工艺,运用漫画形象创作出几十种动物造型折纸并编辑出书。他十分喜爱相声艺术,经常不断地从笑的艺术中寻找漫画点子。同时他在练画中又练笔,从漫画艺术中挖掘出相声段子,他与陈东海先生共同创作的《有话得会说》、《考字谜》都入围《全国相声新作品大赛集》。他负责编辑的《慈善》杂志“缘苑“漫画专栏已刊出近百期,刊登漫画作品上千张,曾荣获全国新闻报刊优秀漫画专版铜奖。

李殿光漫画

 李殿光几十年对漫画艺术的执著追求和刻苦磨炼,造就了他对漫画艺术的敏锐“慧眼”和思维敏捷的“漫脑”。他创作的漫画总给人选题新颖、构思奇巧、内涵深刻、耳目一新的感觉。他见长于幽默漫画及体育漫画,对连环漫画也出手不凡,近年来又涉足水墨漫画,题材广泛,领域众多。

漫画肖像是深受人们欢迎、大众喜闻乐见的绘画形式,也是展示漫画家才艺高超的标志。

李殿光在漫画创作中十分酷爱肖像漫画,经过多年现场及电脑绘画实践,他成为了天津市乃至全国肖像漫画家中的佼佼者。无论是在部队兵营、民工工地、街道社区,他对所有喜欢漫像的人都是来者不拒、有求必画。他对被画者的面貌特征、精神风貌描绘得既准确夸张到位,又幽默谐趣,不仅形似神更似。他现场画过的数千张漫画肖像人见人爱,奉献给人们无穷的乐趣。他绘制的名人肖像更是惟妙惟肖,他创作的相声大师马三立、演员李琦、主持人毕福剑、笑星巩汉林、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的漫画,被很多报刊发表转载。而最富有创意的要数笑星苏文茂和魏文亮的漫像,他奇巧地将漫像附于书籍及画卷中,用足迹描绘出笑星艺术经典之作,意蕴含蓄、耐人寻味,再配有精彩的文字,展示出了两位笑星人生的光辉篇章。

 漫画创作铸就了李殿光的艺术人生,使他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