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焕民生平佳作回顾与赏析

川大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透露,4月3日晚7点20分,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四川省美协名誉主席、版画大师李焕民先生逝世,享年86岁。

李焕民 1930~2016

李焕民,1930年10月在北京出生。1947年入国立北平艺专,1951年毕业于中央美院美干班。历任《新华日报》美术编辑,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协副主席,一级美术师。

作品《藏族女孩》《初踏黄金路》《高原峡谷》获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

《高原峡谷》获1956年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中国美术馆收藏;

《扬青稞》、《攻读》、《拉萨街头》、《牧场》等为中国美术馆收藏;

《藏族女孩》在日本获金奖,被收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版画卷);

《初踏黄金路》被收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版画卷)并作为封面;

《驯马手》获六届全国美展银奖;

《长夜》获第九届全国版画优秀作品奖;

《驯马手》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牌奖;

《换了人间》获第五届全国美展二等奖;

《高原之母》获第十三届全国版展二等奖1996年获“鲁迅版画奖”;

2013年1月29日,获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出版有《李焕民版画作品选》等。

与青藏高原的不解之缘

李焕民先生早期创作的作品中套色版画作品比较多,代表作有油印套色《初踏黄金路》、《扬青稞》、套色水印版画《藏族女孩》等作品。

他的作品清秀绚丽,但又不失浑厚的功底。他能在当时的环境下最大限度地发挥版画的长处,自创一种较为强烈的个人风格。

李焕民 《初踏黄金路》54.3cm×49cm 1963年 木刻版画 中国美术馆藏

《初踏黄金路》草图

《初踏黄金路》草图

《初踏黄金路》草图

《初踏黄金路》草图

李焕民 《雁归来》56×32.5cm 1984年 版画

李焕民 《童年》32×48.5cm 1979年 版画

李焕民 《童年》32×48.5cm 1979年 版画

李焕民先生从二十世纪50年代初期在重庆西南美术工作者协会工作开始,50年来先后去西藏、甘孜、阿坝等地深入生活20余次,并考察过北方丝绸之路和南方丝绸之路。每次他去深入体验生活时,不但要画很多的速写、素描,还写了很多的日记,详细准确地记录下自己在深入藏族人民生活之中的感受与对艺术创作问题的思索。

他根据在藏区生活的观察,创作出《初踏黄金路》《藏族女孩》《扬青稞》《守望》等经典版画作品,其中《初踏黄金路》、《藏族女孩》等在毛泽东时代就是家喻户晓的名作,丰富了整整两三代中国人的精神生活。

李焕民 《藏族少女织花毯》27×19cm 1953年 黑白木刻

李焕民 《小学生》纸本木刻

李焕民 《长江之源》54×37cm 1981年 版画

他在《洁白的哈达》文章中,比较详尽地介绍了自己在深入藏族人民生活之中的很多充满艺术本源激情的原始情感记录。李焕民先生对西藏人民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连他的女儿也取名为李青稞。

李焕民 《藏族女孩》 版画

焕民先生在《藏族女孩》的构图处理上,将女孩处理成一幅肖像式的近距离特写画面,很容易一下子吸引住观众的视线。

在刀法的处理上,女孩脸部没有一点刀痕,长长的眉毛,深情的眼睛,小巧的鼻翼下方等重要的位置上,也只是恰到好处地留有一丝半点小三角刀与大圆刀刻制时自然留下的刀痕。

头发中间轻轻地用三角刀梳理出几丝发辫的走向,用三角刀为主,大圆刀为辅,精巧处理出女孩稚嫩的刘海。在头发的上方边缘用三角刀似断还连的留有几丝头发,在披散的发辫上用大圆刀和三角刀处理出大气自然的头发疏散状态。

在女孩的衣服上,又以大中圆刀为主,舒展干脆地刻制出遒劲有力的粗犷刀味,与女孩头部精致的刀法处理形成鲜明的对比。在女孩紧靠的门边也留出一两条大圆刀和三角刀的痕迹。哪怕就是女孩身上带着的小小长命锁的轮廓线,也是精心地在刻制出线条的同时,使你可以清晰地看出木刻刀味的痕迹。

在色彩的处理上,将藏族女孩的脸部、耳朵和头发的亮部,安排为最亮丽的浅乳黄色;用不同水味层次柔和的橘黄色,逐步烘染的印出女孩健康圆润的脸蛋、眉心、眼角与额头转角处。

再用深浅不同的赭石色轻轻地印在橘红色的下眼皮和嘴唇上,嘴角和嘴唇中间的下方又印上重一点的版味褐色。女孩的衣服以敦厚呢绒的麻灰色颗粒状版味为主体,在衣襟领口处分别用鲜艳的朱红色、鸭黄色、麻灰色、紫灰色处理出藏族女孩鲜明的民族服饰特色。

用朱红色、鸭黄色、天蓝色、紫灰色和银灰色等众多最丰富的色彩,来表现女孩身上戴的一条七彩珠宝项链、长命锁和绿色的耳垂装饰品。背景采用银灰色版味作衬底,其余都采用水印黑色。

黑白木刻

画家的黑白木刻代表作有《攻读》、《驯马手》、《过草地》、《长夜》、《换了人间》、《高原之母》等作品。

李焕民 《攻读》 木刻版画

《攻读》 草图

《攻读》 草图

《攻读》画面上具有一些刀法变化处理出来的灰色环境陪衬,黑白对比强烈,刀法粗犷遒劲,充满现实主义意味,是其作品风貌的典型代表,堪为入箧精品。

李焕民 《过草地》 木刻版画

《过草地》是他创作的一幅以风景为主线的作品,打破了他长期以人物刻画为主的模式。画面上细腻变化的刀法组合成以灰色层次变化的精细灰调子天空,下方有草地上清晰黑白远近层次等不同木刻刀法艺术处理,组合成的黑白灰丰富调子画面的另一种完全不同艺术风格的风景。

李焕民 《长夜》 木刻版画

《长夜》作品大胆以黑色为背景,刀法遒劲犀利,黑白分明,很好地彰显出鲁迅先生在黑暗旧中国特殊时代“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形象。

丰富的刀法处理

焕民先生在不同时期的版画艺术作品内容设计时,运用风格跨度很大的不同刀法、黑白处理的艺术形式,并呈现出他一生不断地探索追求不同版画艺术语言风格的轨迹。

他在“黑白世界的魅力”文章中曾说:“这样一种刀法:一刀下去要考虑到这一刀本身的美,同时要考虑到这一刀四周所留的黑色之美;既要刻出对象的神形,又要照顾到全面的呼应。……一直警惕不要为了追求什么风格而压制自己在生活中多方面的新的感受。”

李焕民 《高原之母》 木刻版画

版画银奖代表作《高原之母》,据焕民先生介绍,开始刻制时为一老一小,以雅鲁藏布江为背景。 整个画面刻印出来以后,感到不满意。又重新设计画面,去掉小孩,保留藏族母亲,改为以喜马拉雅山为背景,还是感到不理想。最后才改为没有一点背景,整个身躯就像是一座巍峨的高原大山,着力于反映出藏族人民凝练厚重精神面貌。 整个画面上没有一点环境陪衬,只有一位饱经风霜的藏族老阿妈。以大圆刀为主刻制出额头上的高光,手部的亮处、头巾、和老皮袄陈久不规则的皮毛;以小三角刀和小圆刀为辅刻制出脸部、法器、布满经络皱纹手的暗部与衣纹的不同灰色面层次的。画面上粗犷与细腻强烈对比的不同刀法风格,既反映出不同对象的质感,又有机地结合富于变化,使我们欣赏到黑白版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