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士达,生卒年不详,活动于明万历、泰昌年间,号仰槐,一作仰怀,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以人物、山水名世。主要作品有《松竹高士》、《坐听松风》、《蕉阴独酌》、《西园雅集》、《寒林钟馗》、《仙山楼阁》、《三驼图》。

 《坐听松风》纸本,设色,纵167.2厘米,横99.8厘米。画面上,山水清幽,四棵老松松枝偃仰。其中一松下,一士抱膝坐松石间,似在凝神谛听;另有四童子各有所事———一在采芝,一蹲坐解开书卷,其他二童子于茶炉前煽火烹茶。画面设色清丽古朴,墨色谐和,不袭前人风格,很有创建。


李士达最熟悉的还是文人雅士的日常生活。比如《西园雅集图》(苏州博物馆藏)刻画了二十二个人物,在山林野外的自在生活,分为五组,或挥毫作画.或吮笔构思,或谈禅论道,或弹琴遣兴。各组之间以树石或小桥自然分隔,又以僮仆的回首返顾使各组之间呼应联系。山石、人物造型多为圆形,线条柔韧,神态极生动。

李土达对绘画美的要求有“五美”——“苍、逸、奇、远(一作圆)、韵”;反对“五恶”——“嫩、板、刻、生、痴”,被评为“深得画理”。所谓“苍”美,是指笔墨成熟老练,既刚劲挺拔,又精气内含,达到苍劲、苍茫、苍润的效果。所谓“逸”美,是要求挥洒自如,放纵超脱,意趣为主,反对矫揉做作,呆板无味。所谓“奇”美,通指画面新奇,不同凡响,自出心裁。明代后期,画坛流行师古之风,提倡平淡无奇,稍有一点新奇气息,便斥为“野孤禅”、“邪派”。在这种风气之下,李士达能打破常规,提倡独创,是尤为难能可贵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