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笔画属西画类,派生于素描,是一种具有独特美感且十分有趣的绘画形式。与其他画种相比,钢笔画历史相对较短,它是同水彩画一道由欧洲进入中国的舶来品。由于它使用的工具简单并且有很强的表现力,因此得到了美术家、设计家、画家和建筑师的青睐。

 美术编辑出身的陈建平,对于钢笔画的认识和运用可以说得心应手、轻松自如。从他历来创作的钢笔画作品可以看出,绝非是“隐括蹊径,全无内蕴”的那种现代抽象类作品,他以清新、典雅、精美的艺术风格,独特的地域风情自成一家。他的作品涉及山林、城镇、农庄,尤以刻画维吾尔族人物见长。

在他的作品中尽显现实主义的特点,以西画中的长、阔、高和中国画中的点、线、面等各种技法,融合油画、版画、素描和国画的艺术特质,精细刻画近处的山体、树木和花卉;以虚实浓淡的娴熟技法表现着远处山体的绚丽和云雾的飘逸流动,小溪的涓涓声响,山花的静谧溢香等。对于人物喜怒哀乐感情的写真表现得更加具有视觉冲击性。作品中刻画的人物发须,线条流畅生动,富有节奏感、韵律感,同时通过线条的变化和巧妙组合,达到了“精微刻画,自然天成”的效果,使人物的典型特征,生动、灵活地得到升华。

 虽然钢笔画是通过单色线条的变化和由线条的轻重疏密组成的灰白调子来表现的,但陈建平熟练掌握其特点,运笔果断肯定,线条刚劲流畅,黑白对比强烈,画面效果细密紧凑,对所画的物象既能作精细入微的刻画,也能进行高度的艺术概括。他在刻画小沟溪水间长满苔藓和杂草的石头时,既能注意处理细部及环境的表现,又用单线与轮廓线、排线和恰到好处的笔触充分描述物体的肌理质感,表现出峭拔清俊、别具特色的气质。他将钢笔画所具有的特征发挥得淋漓尽致,使之可与其他画种相媲美。

尽管钢笔画的线条为单色,但画风比较严谨,细部的刻画和面的转折都要做到精细准确,并且具有层次感。钢笔画最大的特性是下笔后不易修改,所以需要具备深厚且扎实的速写功底,才能表现自如、准确、生动。

钢笔画

 陈建平是个勤奋的西北汉子,他担任美编多年,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采写了数以千计的素材。他钢笔下的人物形态,甚至连服装的布料特征,在放大镜下都可看到他用笔的精细、功力的深厚,并非“如虫蚀木,偶尔成文”,这也足以证明他担任美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有时他为了保持创作灵感的延续,不分昼夜地创作,达到了忘我和痴迷的状态。

在陈建平的画案上层层叠叠地堆积着直线、曲线、排线等工具、各种钢笔以及素描练习纸等,从这些曾用汗水浸泡过工具里,我们看到了他的刻苦勤奋;从他用时间积累起来的成果里,我们看到了他的作品或宁静、或严谨、或潇洒、或美好的一面。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