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纪的《浴凫图》(见图)为绢本,设色,纵153.4厘米,横98.3厘米,上海博物馆藏。图右侧的石壁间题有“吕纪”名款,字比较小,下钤一名章。图右下角钤有两方印。凫,即野鸭,色彩朴素,常栖息于沼泽和芦苇间。吕纪是一名宫廷画家。宫廷中的珍禽异兽很多,他为何要绘冷崖幽沼中的野羽呢?这就是《浴凫图》值得我们仔细品味的地方了。

吕纪的《浴凫图》(见图)为绢本,设色,纵153.4厘米,横98.3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明朝有进步的一面,如朱元璋号召家家春节时贴春联,并亲自带头撰写;效仿宋制,建立宫廷画院;郑和下西洋等。这些都使民族文化、经济在正本清源的回归中得以复兴。但另一方面,明朝政治又存在着毒(滥杀功臣)、昏(过分倚靠宦官)、庸(皇帝不理朝政)等不好的现象。曾在内廷任职的边景昭、林良和吕纪,为皇家的升平气象画了不少好花丽鸟。在他们三人中,唯有吕纪敢于行“画谏”以警戒皇上,可见他搦管之际并非仅想以技邀宠,而是有耿介、正直之意鼓荡于腕底,其内心对野逸、幽远之境的向往也超过边氏、林氏。这是吕纪对政治黑暗与宫内生活厌恶的曲折反映。

 观《浴凫图》,在幽兰花掩映的危崖下,四只野鸭(两雄、两雌)游弋于水中。吕纪没有像其他画家那样将凫鸟安排在沼泽、芦苇间,而是将其置于被峭壁包围的湖泊中,画面给人一种强烈的压抑感与冷峻感。画面上,立于岸边石上的一只鹡鸰鸟正专注地俯视着这四只野鸭,似在倾听,又似在问候,露出几分关切与怜悯。如果将危崖封锁中的野鸭视为被限制的不自由的人的话,那么自由飞翔的小鸟来探望它们,传达的自然是自由者对不自由者的同情。《浴凫图》隐含了一种深层的含义:宫廷之中没有自由的话语权。此画的可贵之处正在于此。

 另外,吕纪把从南宋马远、夏圭那里学来的大斧劈皴用于创作中,用笔苍劲。小鸟之多情、花草之清雅、水泽之幽深,都被画家很好地表现出来。《浴凫图》以水墨为主,以淡彩为辅,这是明人绘画的一种时尚。若画家对画面浓涂艳抹,画中的野逸气息就会被富贵相所遮蔽,这样反而会失去画面原本的格调。对于吕纪的一些作品,我们不能仅以一般宫廷画的角度去评价。他画作的意境高出时人,这不仅缘自其高超的绘画技艺,更缘自其画中的主题思想。当然,对作品的评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你把吕纪那具有院体画风的画作与《浴凫图》做比较,认为后者只是一件悠哉游哉的寻常之作的话,那也是很自然的。只是,这样就忽略了野鸭与小鸟“对话”这一细节。画家构思之巧、思想之深由此可窥见一斑。

 吕纪的《浴凫图》只题穷款,且隐藏于石壁间,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是因为画家书法水平不高,有意藏拙?不,绝对不是。因为作为一名宫廷画家,必须懂诗文,画艺要高。当然,画要出众,书法也不能很差。只是受明朝社会政治因素的影响,宫廷画家写书法不能像某些文人画家那样大胆纵肆,画中的题跋也不能像某些文人画中的那样直抒胸臆。

宫廷画家只能通过画面委婉地表达自己的心境和愿望,不如文人画家创作自由,这或许正是吕氏以水墨图写幽花野鸟的原因。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