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来自绵阳的画家,绵阳是“5·12”特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我是这次大地震的亲身感受者,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地震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也给艺术家们带来了难忘的、刻骨铭心的感受。作为一名画家,我深知自己有责任用艺术来记录这段惨痛的历史。地震发生一个月后,我就开始构思抗震救灾题材的作品。为了表现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与灾区人民一道奋起抗争的宏伟场面,我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完成一件高1.8米、长150米的长卷,并设计了八个部分:一、山崩地陷惊天噩梦;二、生离死别惨绝人寰;三、铁军挺进生命之路;四、大爱无边感天动地;五、国际大救援;六、举国哀悼世界同悲;七、悬湖之危决战唐家山;八、昂起不屈的头颅重建美好家园。目前,我已完成了近七十米的草稿。《搭起生命的桥梁》就是其中“铁军挺进生命之路”的一部分。

幅《搭起生命的桥梁》表现的是子弟兵抢救受灾群众的场面。我没有对人物的外在形象进行细致刻画,而是力图通过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情感,展示中华民族在大灾大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万众一心、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折射出血浓于水的亲情以及无私无畏的人间大爱。我曾在抗震救灾一线与救援队员一起战斗过,那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面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那些子弟兵、白衣天使及其他救援人员舍生忘死、奋起抗争的壮举在我的内心深处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所以,在创作时,我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便自然而然地在笔端流淌,对于人物的塑造和场景的渲染也可谓信手拈来,而且我觉得自己的情感也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自然流露出来。我的学生、北川县文化馆的徐光辉与一万余名北川百姓,被埋在废墟之中,再也不能回到人间了。

如果这幅画能告慰逝者的在天之灵,也了结了我的一个心愿。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