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秉绶

八分豪翰莫争雄,

隶圣伊翁气象隆。

泯去蚕头销燕尾,

苍龙横卧五湖中。

【阐说】

 隶书史上,自以汉、唐、清三代为著名。两汉时期,隶书自然生长而成,风格多样,蔚为大观,是后世的渊源大泽;盛唐隶书,宽阔端稳,气象庄严,守成规范处多,创制出新处少;至清代,经过初期王时敏、郑簠、朱彝尊、万经等人的探索与准备,再由金农、丁敬、桂馥、黄易的众手雕琢,到了嘉庆以后,渐入佳境,大家辈出:邓石如、伊秉绶、陈鸿寿、何绍基,并称其能。邓石如犹有唐风,惜入汉室不深;陈鸿寿,出奇制胜,唯新巧太过;何绍基虽觉老辣,而抖擞太多。其中戛戛独造、气象恢弘者,当推伊汀洲一人而已。

汀洲之隶,专取气象,唯钱南园大楷差可比拟。然南园之书,毕竟满目鲁公之意;汀洲之隶虽取法汉人,却少有依傍,宛如横空出世。马宗霍《书林藻鉴》中说他“遥接汉隶真传,能拓汉隶而大之,愈大愈壮”。其用笔泯去“蚕头燕尾”, 一力雄浑,甚得大篆之意;结字端严深阔,饱满之中,时有巧思,古朴之外,略无呆板。纵是汉人书中,也是绝少此类丰神雄伟之作,故将其推为“隶圣”,不为过也。

铁保

数世家门戎马中,

而今剽悍付东风。

缓操柔翰临名帖,

一派从容入汉宫。

【阐说】

 “成铁翁刘”四家的得名更有赖于官高爵显:永瑆是乾隆皇帝十一子,封成亲王;铁保,满洲正黄旗,历官两江总督、吏部尚书;翁方纲,曾擢为内阁学士,职位相对较低;刘墉,官至体仁阁大学士,加太子少保。

 四家之中,除石庵外,余者之书皆乏新理异态,境界不高。成亲王书,精工富贵,体近“馆阁”;翁覃溪书,格局窄小,实力较弱;而铁保,虽临池之功,天下莫及,然其书与江南梁山舟在同一档次,皆是趋时之书,既少有王梦楼的潇洒,又不具钱南园的大气,平正之中有些笔力,故而有名于当时,销声于后世。(附图左者为伊秉绶隶书五言联,右者为铁保行书《录语》轴)

明清篇(之二十)(64)

明清篇(之十九)(63)

明清篇(之十八) (62)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