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同龢

笔蹈平原继大风,

刘钱何赵竞争雄。

人书俱老风神阔,

两代帝师常熟翁。

【阐说】

 杨守敬《学说迩言》有云:“松禅(翁同龢号)学颜平原,老苍之至,无一稚笔,同治、光绪间,推为天下第一。”松禅书法,从南园上窥鲁公而来。许是南园更加着力大楷,因此,腕底行书的气象虽然也一片雄伟开阔,但用笔多有拖沓不精之处。松禅较少作楷,一意行体。他的作品,点画沉雄,又调之以精妙;宽博雄肆之中,自有一种儒雅庄严的庙堂之气。

翁同龢行书立轴

 清代学颜之风可分为三个阶段。前期,张照、刘墉之辈,融颜入我,化去雄伟气象,而以雅厚出之。南园崛起,融我入颜,兼取形神,气度雍容,风神鼓荡。是为中期。后期,何绍基、翁同龢等人,颜我互参,彼此调和,既有鲁公的开阔,又有自家的体段。其中,松禅老人最是做得不激不厉、取舍得当。

杨守敬

品高学富两相评,

笔底行间一韵生。

遗著丕承金石绪,

北朝碑版动东瀛

【阐说】

 邻苏老人,论书标举品高学富,自视亦甚高。他的字体好在没有生吞活剥地照搬北碑的形质,只是利用自己雄厚的学养来涵容那些朴拙的深意,化成自家毫端一点恣意的神气。几分欹斜的字势,偶尔顿挫的笔法,使他的字远离了呆板;但相对于何、张、赵、翁诸家而言,毕竟格局略逊,风格平实了一些。

杨守敬行书《六言诗轴》

 杨氏对中日书法的交流起了很大的作用,有“近代书法之父”的美誉。(附图左者为翁同龢行书立轴,右者为杨守敬行书《六言诗轴》)

明清篇(之二十五)(69)

明清篇(之二十四)(68)

明清篇(之二十三)(67)

明清篇(之二十二)(66)

明清篇(之二十)(64)

明清篇(之十九)(63)

明清篇(之十八) (62)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