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王玉珏现任广东画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 主席。1955年至1964年的9年时间,王玉珏攻读于中南美专 附中及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勤奋与深思,使她获得坚实 的绘画基本功并显示了卓越的创造才能。她学生时代所作的 《山村医生》( 1963年)及《农场新兵》( 1964年)即引起 全国瞩目和多方赞誉。尤其是《山村医生》在日本、美国、 印度等国展出,特别受到国外观众的重视,他们看到了传统 的中国人物画获得了全新的面貌。

王玉珏 仙子 107cm×34cm 1999年

学习过程中,王玉珏不仅借鉴了海派、岭南派以及张 大千、徐悲鸿等名家的经验,尤其对敦煌、永乐宫以及唐宋 人物画的伟大传统进行了深入的探究。明清以来,工笔重彩 的人物画无甚发展,只是最近十几年,一部分中青年画家在 继承传统的同时,汲取了西洋及东洋艺术的某些因素,使这 一绘画样式日渐繁荣且出新的面貌。而王玉珏实为先行者之 。

作为艺术家,王玉珏从未置身于历史的潮流之外,她热爱祖国乡野间的花果草木,熟知普通人民的欢乐和艰辛。虽 然她从未由于赶潮流,画过场面热闹的所谓鸿篇巨制,从未 表述过经世济国的豪言壮语,但她的作品却能使人明显地感 受到民族的特色、历史的演变和时代的气息。

王玉珏 净境 110cm110cm 1991年

1970年代以前,她的作品常于平凡质朴的形象中蕴含 有道德的意义(《山村医生》中的敬业精神,《农场新兵》 中的献身的建设),运用的线条富于转折顿挫的粗细变化, (所谓“莼菜条”的笔意)色彩倾向于浅淡。1980年代开 始,王玉珏的创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她更看重“美”给予 人们精神上的愉悦和陶冶,使“爱”与“美”相融合,产生更为普通的道德方面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她喜欢的题材是少 女、鲜花、丰盈的果实和健硕的婴儿。她画中的人物有时 如迎着扑面而来的春风一样,迎接着新的生活(《卖花姑 娘》)。与此同时,画家对于艺术的形式美和艺术技巧,进 行了更为精深的探讨,从而把工笔重彩的人物画推向一个新 的高度。

王玉珏 仲夏 36cm×40cm 1991年 

王玉珏虽然具备西方素描的写实基础,但她并不采用明 暗阴影的皴擦以造成“逼真”的立体感。她完全借助于线、 色的变化和微妙的渲染,以取得人物的传神和适度的空间效 果,因而保持了东方艺术的“假定性”和装饰性,以及典雅、纯净的神韵。

在用线方面,她有很深的功力,不仅达到了古人所谓 “笔迹周密” “紧劲联绵” “神完气足”的境地,而且依 据不同的意境情趣,创造出多姿多彩的线条风格,或婉转飞 舞(《淡淡的小花》)或坚直轻灵(《绿色的苹果》)或墨 线、色线、勾勒与没骨穿插并用(《卖花姑娘》)。

王玉珏 高洁 69cm×71cm 2014年

王玉珏的工笔重彩充分发挥了色彩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她借鉴了西方绘画中优良的色彩技巧,依据情感和境界的需 要,使每幅画具有不同的“主调”,《美花》和《苗族姑 娘》都是以绿色为主调,但前者偏暖,后者偏冷,因而产

生了活跃与幽静的不同意趣。《卖花姑娘》中的淡紫的主调 中置以响亮黄色的小块和天蓝,构成一片活泼而又温暖的情 调。表现出画家精深的艺术技巧。

王玉珏的画风,秀雅而不轻浮,严谨而不板滞,清新 优美中含有一种纯朴亲切的情致,不但表现了她的造诣和 修养,也显示了她的艺术的独特的性格。除去工笔人物花 卉之外,王玉珏也擅作大写意的花果(水仙、荷花、蝴蝶 兰……)虽可见出八大、齐璜等人的遗风,却充满现代艺术 的新鲜意境,表现出她特有的开朗、乐观、纯厚的感情。  1988年9月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 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 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有意外收获的哦。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 欢迎互动,欢迎投稿,欢迎加入书画人物栏目!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