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松喦《常熟田》

 钱松喦(1899-1985),江苏宜兴人。 历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和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以山水著称,注重外师造化,并在传统画法的基础上创新,形成了浓郁清新的艺术风格。在近七十年的美术教育和国画创作生涯中,以浓厚的时代生活赋予作品无限生命力,堪称卓有成就的艺术大师。

 其绘画艺术,具有浓烈的民族风格和深情的韵味。无论在立意、构图、笔墨、色彩、题句都匠心独具,不落俗套。这与画家的文学修养、书法功底有极大的渊源。画风早年受石、石涛影响颇深,但其不拘限于形似,

而强调骨法用笔,喜用雄浑古拙之“颤笔”,自诩为“浑厚沉着”。在运用色彩上更大胆突破,绚丽明艳、五彩斑斓,令人振奋、过目难以忘怀。

 在其数以千计的存世画作中,有几幅是山水画推陈出新的典范,在现代山水画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们是《红岩》、《常熟田》和《泰山松》;尤其是前两图,红绿相映,堪称先生的代表之作。

 《常熟田》作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作者自题可知所写为常熟水乡。《常熟田》表现的是一个并不特别的江南水乡景象,但在不特别中彰显着不平凡。其不平凡在于以下两个方面:其一是用传统山水画之平远法画水乡田野,把看似简单而又规整的稻田画得丰富而又有人情味;它是合乎现实生活的新气象的,看似写生,又不是写生,具有清纯的中国画的特质,开拓了中国画的一个新领域。其二是画作在“常熟”这个现成的地名上做了文章,沟通着过去、现在和未来,把一个特定范围的名词普遍开来,赋予新意,成就了一篇颂扬新农村的优美诗章。那延伸到天际的新绿,带给人们的是无限的生机和希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