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天白 山水画

段天白(1917—2001),名世昭,字天白,以字行,1917年生于安徽宿县杨庄集,毕业于徐州艺专,1949年渡海赴台。

 段天白在徐州艺专求学期间主修西画而兼习国画,当时的专业课老师是李可染先生。三年的艺专生活在李可染等老师的教诲下,他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毕业后,任教于安徽太和国立21中。当时段天白和著名画家萧龙士同住一室,同教美术;和著名画家宁少遐既是同事又是挚友,因而他经常与萧龙士、宁少遐两位画坛名家在教学之余共同切磋国画艺术。段天白历经数年的刻苦探索,其绘事精进,成为太和人人皆知的一位青年画家。1946年,段天白在北平经其师李可染介绍,入室画坛一代宗师白石老人门下,精研绘画与治印,深得其真谛。1949年渡海赴台后,在台湾台北艺术专科学校从事中国画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段天白的画作,主要以山水、花鸟为之,其画作既宗法可染(李可染)、白石(齐白石),又上追青藤、八大。数十年来潜心研习,笃学刻苦,师古而不泥古,独具特色。综观其画作,笔墨苍劲,活泼生动,神兼李(可染)齐(白石老人)。如其所写花鸟《秋菊双燕》,选一庭园小景,画中立一山石,从山石后伸出的数株菊花,使庭园充满了生机;其所绘枝叶及茎笔触洗炼,形成枝叶及茎与花的阴阳对比;在山石上作停伫之状的双燕,起到了画龙点睛之功。总而言之,此作笔墨生动,意态传神,笔简意繁,天趣自成。其所绘《水上人家》山水作品(见上图),笔墨清逸、雅健,是其渗入西洋技法、自成风格之作。

段天白曾应邀在台北历史博物馆以及日本东京、美国纽约、南非约翰内斯堡、韩国首尔等地举办个展五十余次,参加海内外联展百余次。其画作被台北历史博物馆、台湾艺术馆等文博机构收藏。出版有《绘画技法》、《段天白画集》、《段天白花鸟画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