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联璧合写兰溪——任伯年蒲华合作《兰溪枇杷图》

《兰溪枇杷图》为设色纸本立轴,纵90厘米,横44厘米 任伯年蒲华合作

 在当年昌盛兴旺的海派画坛上,任伯年与蒲华乃其中之佼佼者,但二人的合作画迹,却似为少见。而不久前天津文物公司一次竞买预展中,竟意外见到一幅任、蒲合写的《兰溪枇杷图》,令人称奇。

《兰溪枇杷图》为设色纸本立轴,纵90厘米,横44厘米。但见兰溪一湾,水波荡漾,水草簇簇,茂兰密生,高低参差,一束枝叶枇杷由画右垂垂而下,几枚圆果,半藏浓叶之中。没骨法写山石,以浅蓝画兰叶竖立,染赭黄点出累果;融合协调,三色而已。笔墨粗率,信手挥写,意境幽雅。奇怪的是这轴率笔写意的《兰溪枇杷图》,既无作者款题,又无加盖印记,但它却是一幅内涵文人雅趣,又具传奇色彩的希见传世遗珍:那是民国三十年(公元1941年)旧历四月的一天,任伯年当年旧仆忽然持此画沪出售,并言该图系昔日蒲作英醉后与伯年先辈合作之物,被其收存,珍藏至今。

郑午昌先生慧眼识之,观画称奇,大加赏叹,即如数掷钱买下。并乘兴挥笔题识画侧,追记此画创作之源,且述自己崇爱之情:“视其笔墨,虽粗率碍目,而其苍厚古拙处,亦颇可玩味也。”除郑重署名外,并钤朱文篆印“午昌”以志。郑时年48岁。

任颐(1840-1896),字伯年,初名润,字次远,号小楼,又号寿道士,山阴(今浙江绍兴)人,久住上海。画人物,“尤善传神写照,有‘额上三毫’之誉”。画花鸟,继承青藤、白阳及扬州八怪画派粗笔写意花鸟的传统,被称为海派“四杰”之一。吴仲熊在题咏其外祖(伯年)绘画时赞道:“当年纸价贵春申,佚宕纵横笔自神。艺苑霸才雄一代,外家衣钵孰传人。”惜艺未竟,年57岁早逝。

蒲华(1830-1911),初名成,字作英,又有作云、种竹道人、胥山野史诸别号,浙江嘉兴人。画山水,且善花卉,尤工于竹,他的竹画被称为“蒲竹”。其绘画亦以徐渭、陈道复为宗,且近扬州八怪大写意之路;笔意奔放,天真率意。久寓上海,与吴昌硕、何汝穆等相友善,为海派主将之一。

蒲华高寿,82岁而卒。论年龄,任伯年大蒲华十岁,可算忘年交,二人酒后合作《兰溪枇杷图》;既然花鸟同宗,自然水到渠成,又都寓居上海,诗酒相会,致兴挥毫,浑然一体,笔墨成趣,遗图传世,真乃珠联璧合,堪称画坛佳话也。虽然此画尺幅不大,但起拍竟达5万之数,不知实拍又当几何?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