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山东画家刘书军相识,是从品读他的“领袖与伟人”系列画作开始的。当时农村改革初见成效,他就创作了一幅赞美改革开放的倡导者邓小平的一幅作品《邓小平》。这幅画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时至改革开放30年的今日,再次品赏他的画作,我深深地感受到他对艺术的那种可贵的坚守和不懈的追求,也感受到他的艺术之路是与时代同步的。通过采访得知,他将艺术定位在“为人民服务”的坐标上,立足于当代中国文化上的“正大气象”中,立足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主旋律上。

出生于农村的刘书军,自小就喜好绘画。17岁入伍当兵后,他开始从事部队的文化宣传工作。后来,他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师从刘大为等人,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从部队转业到山东美术馆工作,刘书军的绘画视野也得以开阔。他经常下村入户,体验那里的生活,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通过与农民朋友的交谈,他更加体会到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也深深体会到人们对邓小平的敬佩之情。这激起了他的创作热情。为了真实、准确地表现人物,他多次到农村听取人们对邓小平的评价,了解邓小平的人生履历以及生活习惯、爱好,还多次找邓小平的家人、部属更深入地了解邓小平。通过了解,他得知邓小平极为喜欢雪,一下雪就喜欢到雪地里赏雪。因此,他多将邓小平置于雪景中进行表现。如在《峥嵘岁月》中,他以遒劲、简洁的笔墨表现了邓小平的风采。画面背景是邓小平喜爱的白雪和青松。此画中,邓小平表情安详,目光深邃,注视着前方,似乎在审视中国的未来。

之后,刘书军又创作了《绿满神州》(见附图上者)。画面上,邓小平望着满山遍野的绿树,露出了满脸笑容。这或许是画家想象邓小平看到改革开放的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后的情景。此作既是画家对邓小平的一种追忆与怀念,又似乎是在鼓舞人们要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此作构图新颖,用笔灵活,墨色浓淡相宜,虚实结合,人物形象生动,可见画家绘画技巧的高超。

刘书军是人民军队培养出来的画家。他说:“作为国家美术馆的画家,拿着国家的俸禄,就必须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本。”三十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坚持弘扬民族传统美德,力求与时代同行。最近,他创作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一系列以国家领袖为题材的作品,也创作了《屈原》、《王羲之》、《王安石》等一系列以历史人物为题材的作品,备受人们的关注。通过这些作品,我们可以体会到他服务于人民的思想。他以当代社会生活为着眼点,以富有艺术感染力的笔墨语言,力求准确地营造出伟人、历史名人的伟大抱负及其思想情感,力图浓缩一段特殊的历史或一个特定的历史时刻,力图以点带面地反映当今社会,从而为社会发展尽一份力。

此外,刘书军还创作了少数民族系列和钟馗系列的作品,也备受人们的喜爱。《西海的风》(见附图下者)就是刘书军以少数民族风情为题材创作的画作。画家以劲健的线条勾勒少女的轮廓,并在其面部设以淡淡的赭石色。少女的笑容感染着每一个欣赏此画的人。可以说,此画是少数民族生活的一个缩影。

刘书军正年富力强,要走的路还很长,但以他的天赋和不懈的追求,定能开创出自己的艺术天地。我对此充满了期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