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认为:人类起源于非洲。理由,就是1925年,考察者在南非马卡潘斯盖的洞穴发现这位仁兄----南猿的骸骨,岁数老大了,距今约300万年前。同时还发现了一块红棕色碧石--脸形水蚀卵石,估计是心上人的形象。因此断定他是现代人类的祖先。

南猿的骸骨

红棕色碧石--脸形水蚀卵石

旧石器时代是公元30000年左右的开始爆发的一场创造力大革命,时间持续上千年。在这个时代,人类已经开始能辨别出自然中人与动物的形状,并且可以以另一种形式进行再现,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

已知最早的绘画作品有很多来自非洲,主要为动物形象,表现手法是严格的侧面。

非洲纳米比亚阿婆罗11号洞穴,面朝左的动物

在欧洲发现了已知最早的雕塑作品,猫头人身像。此外,其他发现的雕像基本俱为女性,且多是赤裸。看来艺术家画裸女是有传统的!

猫头人身像

奥地利出土“威伦道夫的维纳斯”

回首的野牛

以上发现都是小的作品。

在法国南部和西班牙北部的山区发现了壮观的旧石器时代的艺术。1879年,桑图拉带着小女儿再次来到阿尔塔米拉山洞寻找古代遗物。他专注于在地下发掘,无事可做的小玛丽雅东张西望,突然惊叫“爸爸看,这里有牛!”当父亲抬头顺着女儿的手指望向崖壁面时,发现洞顶和壁面上画满了红色、黑色、黄色和深红色的野牛、野马、野鹿等动物。其中最重要的是画在洞顶上的,长达15米的群兽图,共有20多头,动物的身长从一米到两米多。画法是先在洞壁上刻出简单而准确的轮廓,然后再涂上色彩。另外,生动有力的线条以及控制得很好的光影,加上善于利用洞壁的凹凸,原始画家创造出了极富立体感的形象。

阿尔塔米拉山洞壁画

拉斯科洞窟壁画,受伤的男子与野牛

    法国佩奇马勒地区洞穴壁画

法国,拉斯科公牛大厅

法国,肖韦岩洞壁画

公元前9000年左右,气候开始变暖。生态发生了大的变化,全球各地陆续进入新石器时代。1974年。在约旦的安曼附近发现了惊人的石膏人像。

石膏人像

新时期时代的绘画,人类开始重视主题与人物关系的描绘,关于狩猎的叙事画出现。在土耳其恰塔赫遇的出土中,发现了大量的带有装饰性的房间,其中出现了人物狩猎图,和历史上最早的风景画。

土耳其恰塔赫遇,猎鹿图

土耳其恰塔赫遇,有火山喷发的风景画,第一幅风景画

从目前考古研究发现,人类的艺术要早于文字几万年。没有人真正能知道远古“艺术家”为什么要雕刻或者描绘这些动物和人物。旧石器时代的艺术家是最早用石头和颜料再现周围世界的人,他们与新石器时代的许多艺术家创作了很多新技术,确立了很多新传统。这些对后来的雕塑和绘画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