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人的姿势

首先以眼为主,眼乃神之聚也。周身之动作统称与神,眼之所趣而形随之,凡所动声、语默、喜怒哀乐态,恐惊,都能表现出来。推想他的眼之所趣处,形当怎么样,就可体会出来。创作人稿大致就有一定的方针,况说还有真人真形真榜样在面前,那就容易画了。古人曾说过伐柯伐柯,其则不远,就是这个说法,比看人画人就容易很了。

画人的比例

前人曾以头尾标准,拿头比身长的说法。是站着七个头高,坐着无个头高,蹲着三个头高,这是大致的比方。又当死法子活用。当看站是怎样站,坐是怎样坐,蹲是怎样蹲。可以权变不可拘泥。如画南极寿星,七个头就不管使。如画小胖娃七个头就不管使。以半脸比手,以头比脚,这都可以没大差,以横长比竖长,以膀比腿。前段膀比后段膀,以眉齐平,眼成三角形,此其大致也。如画美人有当加高一点, 要长,肩要窄,体要细, 要尖,眉要弯,鼻口要小。

画幼稚更要掌握住他的特点,他的特点是头大身短,四肢短,足厚面圆,指短而粗,额大鼻短,口缩眉淡,发满。若如此画虽不重不远也。

着手创稿

眼所趣视头面一定,而形随之,或动,或静,或多,或取,根据事实,手足皆有位置也,如欲探取,而手必前,如欲奔驰,而爬必后,仰视者,而胸必提,俯视者,而身必曲,欲步而足必抬,欲摇而形必转,欲跄踉而立必不中,探视而项必伸,回顾首必扭,怒则提胸, 则垂首,得意则面仰而腹鼓,失意则挽首而屈身,这是说个大致就是了。若是说到精细处,真是千变万化,虽终日说不尽其词,只在学者思体会而推测之可也。

移步摆局

移步摆局,就是一转身变一个局式,个转脸又变一个局式,如用那连环画便是,有如看电影是一样,倏然万变。这个变法,总而言之,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掌握住他的骨格形式特点,凭他是怎样变,总有不变的在,必实体会才有心得。

凡神所生趣,而目有一定,目有一定,而头随之,头有一定,而项随之,项有一定,而肩随之,肩有一定,而身随之,身有一定,则膀有所安 也。头项一定,而胸随之,胸有一定,腰腹随之,腰腹一定,而臀随之,臀有一定,而腿随之,腿有一定,而膝随之,膝有一定,而足随之,如此推进,其不是有不变的在吗。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