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讲早期碑志楷书代表作——《顺济龙王碑记》

《顺济龙王碑记》全称《南山顺济龙王庙记》(下图为局部)元丰六年(1083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作。楷书,石刻拓本。每页纵19.5厘米、横10.5厘米,凡16页。湖北襄阳市图书馆藏胡绳捐赠本。释文如下:

《顺济龙王碑记》全称《南山顺济龙王庙记》(下图为局部)元丰六年(1083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作。楷书,石刻拓本。

每页纵19.5厘米、横10.5厘米,凡16页。湖北襄阳市图书馆藏胡绳捐赠本

南山顺济龙王庙记。诸行无常,一切皆苦。诸法无我,寂灭为乐。无上两足尊,初说人路。为海居种性,间此甘露门,娑竭以无耳闻经,无垢以非男成佛。维顺济王,承佛记,有大福田,为世津梁,得自在力。当时十处十会,皆听圆音;今日三江五湖,不忘外护。所以作南山之檀越,应清隐之炉香,以佛事作神通,化血食为净供。虽然,太阳门下,一切遍周,普光法堂,当仁分上,不妨于法界海,见作鱼龙,入观音门,能施无畏。钟鱼鼓板,释迦苦口丁宁;雷雨风涛,顺济家常相助。因行不妨掉臂南山,饭在往来船。非唯曲为今时,亦与后人作古。记岁癸亥,号元丰,月黄钟,日己巳。双井黄庭坚撰并书。

这是山谷早年碑志一类楷书代表作之一。按此书年款“岁癸亥,号元丰”,即元丰六年。“月黄钟”,按《礼记·月令》知为“仲冬”,即十一月。查历书知本月癸卯朔,由此可以推算“日己巳”即27日。考山谷生平履历,本年太和县令任职期满,按旨改官德州镇监。此书应作于改官之际回修水老家度岁之时。

按,《南山顺济龙王庙记》或作《清隐院顺济龙王庙记》,原刻石今已不存,江西修水县山谷公园内顺济亭有此碑翻刻者,字迹失真严重。

此作上距《薄酒丑妇歌》楷书作品七八年时间,其书风微妙变化颇值得注意:它可视为《薄酒丑妇歌》与中年之作《狄梁公碑》的一个过渡。观其笔法瘦劲而多圆润,具晋人风韵,正是早年特色;结字取修长之势,其欹侧容让变化之姿与《狄梁公碑》以及晚年书风形成一个变化的链条。山谷本年书另有《谢永新宗令惠石耳长句》,两相对照,更可想见当年倜傥风流之貌。(2)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