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是一种精神力量。浙江画家卢冰、山东画家赵进武和湖南画家陈芳桂被白衣天使李素芝满腔热情为藏族群众送医、送药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于是绘就了《雪域天使———门巴将军李素芝在牧区》(见下图,以下简称《雪域天使》;“门巴”为藏语对“医生”的称呼),引起了观者的共鸣。他们合作的这幅作品能获得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银奖,可谓实至名归。

  《雪域天使》描绘的是西藏军区总医院的医疗队到高原牧区巡诊的场景。他们的到来,犹如冬天草原涌起的滚滚暖流,吸引着牧民们纷纷前往。画面上,身穿白大褂的李素芝将军坐在草地上,手持听诊器,正全神贯注地为藏族一名儿童听诊。另一位医务人员在为一位老年妇女测量血压。藏族群众围在白衣天使身边,有抱着、搂着、背着孩子的母亲,有抿嘴好奇观望的老头儿、老太太,有忙着倒茶的妇女,还有微笑着的少女。一名女子扭头望向画外,似告诉观者,人群外还有一些乡亲们。由于牧区居住分散、缺医少药,牧民们看到医

医疗队来为自己诊治,难掩心中的高兴与急迫,所以画家将他们表现得蜂拥而至是符合客观事实的,并没有进行艺术夸张。

  2007年,卢冰受解放军总政文艺局之邀,前往西藏搜集创作素材。当得知李素芝将军的先进事迹时,他深受感动,迸发出强烈的创作激情。众所周知,西藏高原空气稀薄,含氧量低,是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发地区。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威胁着藏族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1976年,李素芝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后,志愿前往西藏,并扎根于西藏。为攻克高原病,他刻苦钻研,终于研制出一系列防治新药,创造了征服高原病的奇迹。他不但医术高超,而且对待藏族群众胜似亲人。身为总医院的院长,他不顾个人安危,不怕艰难困苦,经常率领医疗队翻雪山、蹚冰河,深入牧区,为藏族群众检查身体、治病,因而被当地群众誉为“活菩萨”。卢冰回来后,与赵进武、陈芳桂一起创作了《雪域天使》。

  《雪域天使》中,医疗队巡诊的场面既常见,又典型。画家用写实手法,真实、生动地为人物造型,画的是具象,也是意象———画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

  《雪域天使》构图精心、独到,人物虽占据大部分画面,但远处行走的牦牛道出了医疗队在高原牧区巡诊的主题。“门巴将军”处在画面的中心位置,身边围满了群众。画家将拥挤的人群安排得井然有序:近处的静静凝视,远处的举目眺望。前面几位妇女弯腰躬身向前,期待着“门巴将军”给自己的孩子听诊。画家通过巧妙的布局和对人物眼神、表情和动作的刻画,将“门巴将军”心系藏族人民以及藏族人民对他的感激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雪域天使》在技法上的显著特点是以线为骨,彰显线的魅力。线条是中国画的基本元素,被画家们广泛运用。但在一幅作品中,全用线塑造形象是很少见的。而《雪域天使》基本是用线条表现出来的。观此画,满眼都是线条,遒劲多姿,富有变化。横线、竖线、斜线、弧线、折线等各种线条,将人物的形体和服饰表现得富有层次感,甚至人物的面部也基本用线条画出。画家在人物面部上画上几条横线或竖线,就将老人额头上的皱纹表现得清晰可见。由此可以看出,画家对线情有独钟,对线有深刻的理解和较强的驾驭能力。

  设色上,画家选用单一的蓝灰色晕染画面,别具一格。画面下方设色较浓,越往上,颜色越淡,具有浓与淡、明与暗的对比。藏族妇女的服装和头巾,也没有施以多种色彩,而是以单纯的色彩绘出。整个画面清新雅致,与色彩浓艳的作品一起展出,更能引人注意。

  卢冰、赵进武、陈芳桂三位画家怀着对“门巴将军”的崇敬之情绘就了《雪域天使》。创作中,他们将自己内心的感动和激情注入画中,让作品以情感人。可以说,这幅作品是画家用“心”创作的,是一幅“心画”。相信,凡是欣赏过这幅作品的人,心中都会有一种想了解“门巴将军”人生轨迹的念头儿,都会产生对他的崇拜和尊敬之情,都希望走进他那崇高的精神世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