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画家张涌是一位有突出成就的青年山水画家,曾代表中国山水画家到韩国首尔参加“锦绣山河———中国画精品韩国展”。2009年,作为山水画家的代表,他参加了“庆澳门回归十周年———世界名家书画作品交流展暨首届国际书画艺术发展论坛”。他的画既有北方山水的磅礴气势,又有南方山水的清新隽秀。

张涌 山水画作品

 张涌幼时便喜欢绘画,长大后对其更是痴迷。1990年,他的山水画《余晖》在天津市举办的“橄榄树”艺术大展上获一等奖,引起了画界的瞩目。1991年,他进入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学习,有缘聆听诸多名家教诲,并得其亲授,系统地学习了传统山水画的理论和技法。1996年至2008年间,他多次到河北、河南、山西等地写生,丰富了自己的创作素材。他的绘画创作既注重汲取传统笔墨精髓,又注重体现当代山水画的特点。他创作了大量以太行山为题材的作品,其中“巍巍太行”系列在全国书画展中多次获奖。

张涌 山水画作品

 张涌说,山水画创作的关键是气韵与构图。在对物象的安排上,他重点突出主体,构图以大取势,表现了太行山雄浑的气势;在艺术处理和笔墨表现上,他用大刀阔斧的笔法勾斫出太行山的山石,再用浓墨阔笔皴擦、渲染,烘托出太行山厚重的质感。为使画面富有灵气,他还在山中添加了白云。

 张涌在绘画创作中注重将山水画的笔法与书法的笔法很好地结合起来。他善于运用笔锋,尤其善用中锋。他说,画家必须心地纯正,“心正则笔正”,还要有坚实的中锋笔法基础,要将心中的正气、正义传递于中锋中,用中锋的腾挪跌宕来传达传统笔墨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南朝书法家王僧虔所说的“纤微向背,毫发死生”的艺术境界。

张涌 山水画作品

 张涌在掌握传统山水画技法的同时,还注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自己的学养、气质与山水精神融合到一起。“读万卷书”,让他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行万里路”,让他对自然物象的一些变化熟谙于心。他说,熟谙了山水景物的变化,心情也会随之变化。他以自己的才情观照山水,“情因所习而迁移,物触所遇而兴感”(晋代孙绰语)。这样,不同的风景在他的心境中便有了不同的色彩。画山水成了他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

张涌 绘画作品

 张涌的绘画创作以意为主,将表现和描绘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力求使心灵与大自然相融合。他认为,只有做到意到境生,达到“山性即我性,山情即我情”的和谐境界,作品才能让观者产生“神遇而迹化”的感觉。

 张涌说,绘画创作要做到自然美与笔墨美的统一,艺术形式的变化要与意境、气韵相和谐。从传统的审美标准来看,山水画妙就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这也是对创作者智慧的考验。张涌喜欢用长皴、短皴的反复变化来强化山体的气势,用活灵活现的皴染来增强画面的厚重感,故其山水画气韵生动、意境深远。

 自然界的千变万化和山川河流的不同情态,让张涌逐渐体会到生活的恬静与纯美。上世纪90年代,他创作了一系列表现田园风光的作品,着重表现太行山山村人家的生活情趣。画中物象自然生动、朴实无华,格调恬雅闲逸,给人一种田园美、朴素美。

愿张涌以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给人们以更丰富的精神食粮。(文下附图均为张涌的国画作品,左者为《太行雪韵图》,右者为《家山春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