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这座安逸的城市里,生活着很多优秀的女画家。她们大多具有一种安逸、美丽的心境,创作着同样安逸、美丽的画作。花鸟画家周雅玲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她的绘画让我感受到了一个城市的安详与典雅,品味到了一个城市的格调与精神,我不禁感叹:“成都,真美啊!”

 三十多年来,周雅玲一直注重师法传统、师法造化,努力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在我固执的感觉里,成都是一座温润的城市。对于长期生活在这里的周雅玲来说,她的绘画首先吸收的是这座城市的“水分”。她的绘画从总体风格上看,笔墨氤氲、淡雅。

这种笔墨风格决定了她的绘画格调不会让人感觉太突兀。在她的绘画中,你永远看不出“刺激”、“冲击力”、“惊讶”之类的因素。她的绘画总是那么平静、那么单纯、那么简约,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走进她的艺术世界,在“润物细无声”的背景下品味她作品中流露出的清香气息,甚至让你在这种气息中沉醉。

她的画品和人品是完全一致的。她平静如水、清淡如菊、娴雅坦然、宠辱不惊。这些,也能从她的画中感受得到。可以说,正因为她的这些品性,才使得她的绘画有了“清水出芙蓉”般的清醇。她的绘画在浅唱低吟中诉说着女子世界的婉约美和矫健美。

 一个女人的纯洁常常让人感动,一幅画作的典雅往往让人回味。

 女人的世界本来就是一片圣洁的梦境。我们在这种梦境中憧憬着未来,回忆着过去,感受着温馨,沐浴着爱情。在艺术的世界里,谁能给我们这样的梦境?周雅玲的绘画就能满足我们这种精神需求。她的绘画多是闺阁情调,描绘的仿佛就是女性书房的一角———青花瓷瓶里插着荷花和水仙,案几上放着书画卷轴、几杯绿茶和一尊古缶,渲染出一种特有的书卷气。同时,她也用细腻的情感为我们绘出了文人向往的世界。

 周雅玲在创作《雅室品茗图》(见上图)、《秋气平安》(见右图)、《花韵》、《风轻花暖蜜蜂喧》、《人淡如菊》时,融入了山水画、花鸟画甚至人物画的一些因素,体现了她多方面的艺术修养。她的花鸟画创作采用人格化的艺术手法,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这样的艺术氛围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雅室主人的清高与淡雅。

 周雅玲是一位多梦的艺术家,其画有着梦幻般的深邃与浪漫。她不拘泥于对自然物象固有色彩和形态的描绘,而是心随我动、因势利导,直至水到渠成。她笔下的荷花、菊花、牡丹都生长在温润的笔墨背景下,柔媚、纯粹、富贵,但这仅仅是表象。仔细审视她的画作,我们不难看出她的一片苦心———那就是想通过这美丽的物象来诠释其坚毅、抗争和不屈的内在本质。她是一个文弱的艺术家,只能通过绘画来诉说自己内心的梦幻与美丽。她笔下的花朵并不是呈现一时的娇艳,而是经历了一番人生的风雨。她的画作记录了她的心路历程,也记下了她孤独中的坚守、回忆中的失落与憧憬中的艰辛。读她的绘画,就像在听她讲一段风花雪月的往事一样。

 对静物的描绘多见于西方油画。西方油画中的静物大多只有自然属性,而周雅玲画中的静物则同时具有人文属性。清供题材在传统绘画中多是文人画家发牢骚或抒发自我小情调的吟咏,而周雅玲却把它变成积极向上、歌颂和谐、赞扬繁荣、具有“大乘”意义的精神象征。

在周雅玲的画室里喝茶、聊天别有一番情趣。画室里的陈设就像她笔下的一幅画。她布置画室犹如安排画面,浓淡干湿、长短粗细各种因素都活跃在她的画室里。对于生活,她没有什么高要求;对于艺术,她自信,但不苛求什么。她的生活如一潭秋水,意态平和而意味隽永。

 丰子恺曾在一幅速写作品上题写:“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诗一样的境界美为画作提供了坚实的美学支持。周雅玲在绘画创作中会自觉不自觉地把平静的视觉审美与优雅的语言审美结合在一起,让绘画真正变成诗歌境界里的想象和联想,从而把绘画的审美格调升华为精神境界的一种文化品质。绘画和诗歌是审美方式完全不同的两种艺术,但这两种艺术总能在审美情趣上交织在一起。周雅玲绘画的意义就在于,通过自己的艺术方式实现了绘画与诗歌的通感。因此,她的绘画总是折射出一种扯不断、理还乱的审美纠结,给人一种欲说还休的隐约美。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