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剪刀,一张普通的纸,在上官老师纤巧的手中,剪出精美图案,看似平坦无痕,却尽显意韵,剪出了日子的芬芳,架构着美丽人生。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这千古名句据传是初唐诗人王勃遥望川西,而为新津所写。新津,“古有南方丝绸古道第一站”,今有“成都南大门”、“水城”之谓。五河绕城,孕育出开放包容的新津。金马河畔环抱着一座绿色的岛,岛上杨柳依依,大片绿色簇拥着一所成都市名校——新津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校舍俨然。7月下旬,我探访于该校,观赏剪纸传承人上官雅蓉的剪纸课,这是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察帕若高中的20多名师生来该校参加“2018世界之旅夏令营”的活动之一。一把剪刀,一张普通的纸,在上官老师纤巧的手中,剪出精美图案,看似平坦无痕,却尽显意韵,剪出了日子的芬芳,架构着美丽人生。

中外学生创作的剪纸作品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主要有折叠剪纸、剪影、填色剪纸、木印剪纸、喷绘剪纸、彩编剪纸等类别。2006年5月,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申报的中国剪纸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胡宗江 赵诗秀秋色 书法

 上官雅蓉师从于四川崇州的知名民间剪纸家高慧兰老师学习剪纸,通过高老师悉心传授,很快掌握各种花卉、生肖、窗花、器具、景物、喜寿福禄等吉祥物的各种实用剪纸;学会了侧剪、开口剪、暗剪、连环剪、交错剪、内弧剪、折叠、刺孔、阴阳刻等各种刀法交错运用,举一反三。她还阅读了大量剪纸书籍,开阔了视野,积累了剪纸创作的基本技巧,剪纸创作进步较快,对剪纸的执着和追求,使她达到了剪随意动,形从心出的境界,各式花样在她的剪下信手拈来,轻松而自然,作品不受传统题材的局限。她结合实际生活创作了一些主题性较强的作品,具有鲜明的自我情感的表现力,呈现了独立的审美价值,因而她的作品多次参加新津县美协、成都市美协主办的美术、书法作品展。上官老师虽然在2015年从教学岗位上退休,但是学校返聘她为初二、初三年级学生上剪纸选修课。而每当学校与美国、英国、荷兰以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高中进行文化交流时,她也要牺牲暑假来上剪纸课。今年7月14日,她为来校的荷兰一所高中的50多位师生上剪纸课;7月19日为来自宝岛台湾中正小学的28位学生上剪纸课;7月26日为来自美国高中的20多位师生上剪纸课。从7月底至8月上旬,她还要到武津街道南江社区、普兴街道、平岗社区去为度暑假的中小学生义务上剪纸课。上官雅蓉教学生做一些简单的剪纸,一张张平淡无奇的各色纸张,在她的传授下孩子们手中的纸变成一幅幅美丽的图案,看着孩子们脸上绽放的笑容,那份欣慰也写在了她的脸上。

张晋蓉 雨余春水生 国画

 观赏上官老师的剪纸作品,构图以意造型,剪随心动,善于传神,高度概括,简洁厚重,乡土气息浓郁。既有娴熟的写实功力,又富有浪漫的艺术想象力,作品色彩单纯明快,用剪轻松流畅,形成自由、活泼、生动、飘逸的艺术风格。线条婉转自如,作品简洁雅拙。剪纸内容丰富多彩,有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历史人物、风土图腾以及结合社会生活创作的具有现代气息的剪纸作品。她剪纸操剪即成,刀剪并用,只需一把剪刀一张纸,刀动屑飞,一会儿就剪出了栩栩如生的一杆出水的莲花和金鱼,挺着几张招风的大叶,托着一朵璀璨的莲花,在临风招摇,那尾金鱼则潜游在莲底,身子柔着奔到那莲叶下面去。上官老师为察帕若高中的学生上完剪纸课时,名叫柯莱尔(Clair)的学生啧啧连声称赞说:“very well”(很棒,喜欢中国文化)。另一位学生埃娜(Ella)则向上官老师要了多块模板,有熊猫、小狗、老鼠、福、喜等。如今,这些外国学生虽然离开了新津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但他们每一次欣赏那些具有中国民族风情的饰物,每一次寻找那些带有中国韵味的古老艺术,那怀恋不舍的心态和对中国古老文化的欣赏总是与日俱增,那些长在美好记忆里的剪纸,慢慢地成为他们生命中的一部分,植根于心灵深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