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市场蓬勃发展、收藏队伍的日益壮大的今天,书画收藏领域存在许多耐人寻味的问题。笔者近日带着收藏圈关注谁的书画作品这样的疑问,走访了一些收藏圈内的人士。 

问:美术院校的教职员工的书画作品为什么是收藏圈内的首选? 

答:自古以来学习书画的途径无外乎拜师和临摹两种。进入20世纪后,美术专业院校纷纷建立,如1912年成立的上海美术院,1918年成立的北京艺术专科学校,1928年成立的西湖艺术院等,从本质上改变了中国书画的学习模式,也为艺术的繁荣和人才的培养打下坚实基础。这些院校的师资力量十分雄厚,学术氛围极高,师资队伍的艺术水平基本上代表了时代的高度,而且毕业的学生们都已是各地的美术界领军人物。各级美术院校教员的作品历来是收藏圈的追踪目标,原先以八大美院为最大热门,现在由于教育体制的改革,院校合并,一些综合院校的美术教员的书画作品也日益得到人们的重视。在通常人眼里,艺术院校的聚集了一批中国书画界的精英,他们治学严谨,学术水平高,书画作品的升值潜力大,在过去美术教育系统中出现过很多书画大师,现在和将来也会是这样,所以美术院校的抓教学的领导、正副系主任、正副教授等人的作品会受到收藏圈的关注。 

问:收藏圈为什么比较关注官办的省、市级画院的作者? 

答:全国每个省市都有书画院和书画研究院,官办的、民办的林林总总,无以计数。但我们比较倾向于各级官办的省市级书画院,那里的书画家往往有大量的时间用来钻研技艺,各方面的修养也很高,全国美协直接向他们下达创作任务 ,所以这些书画院的作者经常会创作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以及精炼和具有个性的作品,我们经常到这些作者手里去寻找一些主体性创作作品及能反映他们本人特点的精品。其他书画院的专职书画家也是很多,但经常给我们以良莠不齐的感觉,他们的作品的艺术价值有高低之分,所以要认真地进行选择。各地书画院的院长、副院长都是各地收藏圈的首选,紧跟其后的就是书画院里有影响的实力派画家。由于他们专业从事创作,所创作的作品存在大量精品力作,实际上这些作者的艺术水平代表了各地实力水平,在该地区收藏他们的作品是必然的。 

问:为什么收藏圈比较关心各级、各地的书画展? 

答:现在的各种美展也为书画收藏指引了方向,特别是获奖者更受各地收藏爱好者的青睐。他们的作品获奖是在权威专家组的严格评选之下进行的,本着公开、公正、公平、严格等原则,特别是由中国美协已主办的九次全国大展,这些获奖作品基本上代表了时代的艺术水平,是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的。获奖之后,书画家的作品价位会有很大提高,并且还有可能造成市场缺货,价格持续看涨。即使没有获奖的作品,也是作者花费大量的精力的精品,其艺术价值是平时的习作无法比拟的,所以我们面对精品舍得投入大的资金。但眼下的书画展太多、太滥,一定要考察是不是正规的美术组织主办的,是否具有严格的评审标准,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问:怎样看待各地的艺术家群落现象? 

答:现在有些书画家群落应引起关注,他们虽然艺术风格和审美理念并不一定相同,但他们却用个性化的艺术手法,表达了较一致的艺术追求。他们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提高,并且在当今美术界影响很大。这些群落有北京的平西府、宋庄、上苑、大山子、回龙观和上海的苏州河等,其中很多作者的作品受到各地藏界的追捧,并且其发展势头普遍被看好。 

问:你们怎么发现其他类型的书画家?                                          

答:市场上还有一些职业和业余的书画家,他们不在美术专业机构工作,但他们也会经常进入我们的视线。这些书画家或者经常到各地去搞笔会、办个展,我们也经常研究他们的书画集并参考媒体宣传,从中选择值得投资的书画家。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有潜力的书画家及其作品,虽然鱼目混珠的现象时有发生,但我们不愿放弃一起机会,说不定在他们当中还会再出现黄秋园和王憨山似的大家,我们不愿给自己留有遗憾。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