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拍卖市场一扫颓势

 去年秋拍艺术品市场遭重创,国内各大拍卖公司的秋拍总成交额集体缩水。以苏富比香港秋拍为例,首场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以及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拍卖,59.6%与35.4%的成交率令人感慨当代艺术盛况不再。

 然而,随着2009年开年后美国道琼斯指数的攀升,艺术市场表现也不再那么寒碜。6月25日,伦敦苏富比当代艺术夜场以总成交额25,549,450英镑圆满落幕。共上拍40件作品,37件作品成交,按上拍件数计算成交率92.5%,按成交价格计算成交率为97.2%。其中,安迪·沃霍尔的作品《麦卡锡和布朗女士》以3,737,250英镑取得全场最高成交价。而中国艺术家张晓刚的作品《同志》估价30万至40万英镑,最终以433,250英镑成交,艾未未的雕塑作品《无题》,估价8万至12万英镑,以91,250英镑成交。

 紧随其后,6月30日结束的伦敦佳士得战后和当代艺术夜场拍卖成交比率也达到85%。曾梵志2005年作品《无题》估价20万至30万英镑,以229,250英镑拍出。

 再看国内拍卖市场,6月26日新近结束的北京匡时春拍中,八大山人传世名作《仿倪云林山水》从1100万元人民币起拍,竟然以8400万元的高价成交,刷新了中国书画的世界拍卖纪录。同时举办的张大千绘画专场中,《仿宋人山寺图》和《文会图》分别以1433.6万元、1366.4万元的成交价,刷新了国内拍卖张大千作品的新纪录。艺术市场似乎已经一扫2008年的颓势,大有卷土重来的迹象。

 专家剖析

 金融危机下中国艺术品市场动向:

 书画和当代艺术走势发生分化

 据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中心的主任赵力教授介绍,中国艺术市场由书画、古董、当代艺术三分天下,这三大类别的艺术品因为和全球经济关联度不同,而走出了不同的行情。

 书画市场先于金融危机调整完毕

 经济危机当前,为何书画如此抗跌?“2003年到2006年是书画市场快速发展的时期,2006年到达了阶段性高点,然后2007年、2008年开始下跌,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时,书画市场已经经过先期的调整处于底部,从周期上讲,开始走上复苏。”赵力说。而且直到今年书画市场还是继续回暖、上升。像八大山人的作品竟然拍出了840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这样的“天价”当然得益于本土购买力的支撑。

 当代艺术买入时机已到

 而当代艺术市场和全球经济形势的联动性明显更强。在赵力看来,本土购买力很难支撑当代艺术市场的全面复苏,而全球艺术市场的上升通道尚未打开,因为尽管当代艺术底部已经出现,但是未来的趋势依然难以判断。经过一轮的市场调整,赵力认为目前当代艺术作品价格相对合理,本着价值为先的原则,以最合理的价钱买最好的东西,他谨慎地建议说,“现在并非不是购买时机。”“价钱合理,逢低介入,是无论投资什么市场都通行的道理。”赵力说。

 就股市、楼市和艺术品市场的关系而言,一般情况下,艺术品市场的表现相对于前两个市场较为滞后。然而,赵力发现,在去年受全球性金融危机波及的过程中,股市、楼市、艺术品市场三个市场下跌过程几乎一致,“人们艺术品投资意识越来越强,大的机构、投资者开始将艺术品作为投资或者分散投资的标的,因此三个市场的联动性越来越强。”赵力分析说。

 艺术品投资人观察: 去年秋拍是谷底,今年三四月开始回暖

 田恺是当代艺术圈内知名的艺术投资顾问,被业界称为中国三大买手之一,在每年苏富比、佳士得的大型拍卖会上,都会看到他的身影。他欣慰地表示从2009年三四月开始,他已感受到当代艺术市场在回暖。

 据田恺介绍,去年苏富比、佳士得香港秋拍是当代艺术市场最为低迷的谷底,就他所知,不少画廊成交量下降了百分之六七十。而2009年伊始,“画廊销售比去年好很多,私下艺术经纪交易活跃,新买家进场,这些都是回暖迹象。”田恺说。

 对于坊间流传的当代艺术市场崩溃的说法,身处其中的田恺颇不以为然。“没听说过,倒是每天都听到有人高价买画的事。”田恺说。他还说起6月30日刚刚结束的伦敦佳士得夜场拍卖,“为竞拍刘野的《红色1号》,我朋友举牌出价25万英镑,都没买着,后来以接近28万英镑的价格成交。”

 他还发现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的好转,很多新买家进入当代艺术市场。“股市涨到了3000点,再涨到6000点可能性不是很大。而房子如今价格又太高,其实资金去向挺贫乏的,除了股市、楼市、艺术品市场也没什么其他流向了。”田恺说。

 据田恺观察,这些新进场的买家,并非盲目进场,而是提前做了功课的。“早期市场急剧扩张对当代艺术的普及产生了效果,这些新买家将艺术品作为投资品种,买的越来越准确。”田恺说。

 聚焦广东艺术品市场:非当代艺术前沿影响几可忽略

 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至今,和国内另外两个大都市北京、上海相比,广东并非当代艺术重地。在广东艺术市场上,最受青睐的多是书画、写实油画、古董等艺术品,艺术市场的中坚力量也多为本土购买者。如此看来,在沸沸扬扬的当代艺术圈里,广东显得有点不够时髦,但临到金融危机当前,此般“落伍”和保守倒使得广东艺术市场表现平稳。

 据广州本土画廊华艺廊总经理张向东介绍,画廊生意在去年的确受到了一些金融危机的影响,作品的成交量及成交额都略有下降,但是影响度确实轻微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然而,华艺廊3年前在北京开设的一家专门代理当代艺术作品的分部却在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