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16年中国书画市场的热浪似乎至今仍在灼人耳目,进入市场人数的大量增加,创新纪录的不断更新,成交额的急速放大,大量海外珍贵艺术品的持续回流等等,无一不在预示着国内艺术品市场已进入高速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

2016年,中国书画拍卖成交额的世界最高纪录分别被刷新,中国画纪录为16930万元,是近现代著名画家陆俨少的《杜甫诗意百开册页》;书法纪录为4620万元,是古代鲜于枢的草书《石鼓歌》。作为书画市场数量最大、人气最旺的近现代书画拍卖,在2004年显示出了出人意料的火爆局面,成交旺盛,价格大幅上扬趋势十分明显,单件作品成交价过千万已不再是惊天动地之事,成交价两千万也难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陆俨少全线飘红。2016年瀚海春拍陆俨少《杜甫诗意百开册页》因以近7000万元创造中国画世界纪录而倍受世人关注。去年堪称陆俨少年,仅荣宝秋拍就推出了他的47件作品,其中《柳陆双美图卷》以902万元成交,《古今人物山水册》以418万元成交,《长城》以253万元成交。傅抱石再创新高。瀚海秋拍傅抱石的《茅山雄资》以2090万元成交,刷新了去年《毛主席诗意山水册(八开)》1980万元的纪录,此作在1999年瀚海拍卖中成交价为仅为308万元,5年增值6倍多。徐悲鸿巨作5年陡涨12倍。徐悲鸿的《九州无事乐耕耘》由于造型生动尺幅巨大,在荣宝秋拍以1705万元成交,创徐悲鸿作品的最高成交纪录,此作曾于1996年在嘉德春拍以192.5万元成交,当时创造了新中国美术专题拍卖的最高价。

张大千海外霸主地位从未动摇。佳士得秋拍其《钩金红莲》以1075万元成交。苏富比秋拍其《摩登仕女》以655.8万港元成交,但未能打破2002年苏富比秋拍《泼彩朱荷屏风》成交2022万港元的高价位。另外,中贸圣佳春拍《幽翠飞泉》也以990万元成交,成为张大千内地最高成交价。

吴昌硕屏风陡涨8倍。吴昌硕《花卉十二屏风》在嘉德春拍一路竞价1650万元,此作是大师创作高峰期之佳作。

李可染牛气冲天。作为苦学派的李可染作品以墨、满、崛、涩被众藏家心仪。荣宝秋拍《九牛图》依旧表现出强劲的“牛气”,以451万元成交,瀚海秋拍《井冈山》以1100万元创个人作品成交价最高纪录。

林风眠创新高。林风眠《四美图》在苏富比秋拍以510余万港元创下其水墨作品纪录,这幅作品是林风眠旅居香港期间于九龙中侨国货艺廊展出的作品。

2016年对于近现代书画市场来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屡创新高的同时并未出现“一头冷一头热”的现象。名家作品依然坚挺,一直处于中低价位的作品也开始有大幅攀升迹象,不同阶梯的画家作品间开始形成价位相互促进,共同攀升的良好势头。

2016年6月7日,中贸圣佳春拍中国古代书画拍卖单场成交额首次超过1亿元人民币,创下新的纪录。其中,明末清初陈洪绶的十开《花鸟册页》以2860万元成交,创造古代绘画拍卖的最高纪录。不久,古代书法的成交纪录也被瀚海春拍打破,鲜于枢的《石鼓歌》以4620万元创造了中国书法的世界纪录。

2016年古代书画价值的提升速度让人震惊。

清代的四王过去价值总是在一两百万元这一层面徘徊。2004年王监的《十二开册页》在嘉德秋拍中以1265万元成交,创下个人成交的最高纪录,其另一件作品《雅宜山居图》以690万元成交,而此作2000年成交价仅为55万元。

2016年古代书画市场高潮迭起,纪录不断创新。

一些美术史上著名书画家的流传有序的作品,在真伪无大争议的前提下,往往以超高价成交,但在美术史上不很著名或稍有争议的作品,在拍场上大受冷落,即使成交,价格也大多偏低。价格两极分化严重,构成了2004年中国古代书画市场的主要特点。

2016年当代名家作品行情创新高有的近百位。瀚海秋拍会上当代名家作品的崛起更让业人刮目相看,208件作品成交金额2066万元,成交率高达94%。

《和平颂》创合作作品价格之冠。由关山月、赵朴初等22位艺术大家联手完成的巨幅《和平颂》在去年11月20日深圳文博会上拍出5500万元天价。该画融入众多画派,却和谐天成,打破此前国画各门派水火不容的旧例。

吴冠中正发威。近一时期吴冠中的作品正受内地市场的热捧,荣宝秋拍上拍的19件作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4788万元,是估价的3倍多。

范曾屡创新高。荣宝秋拍范曾的《十二生肖图》以374万元刷新范曾作品的最高纪录,同场《观音像》以143万元成交。

2016年是当代书画市场值得记取的一年,当代书画在拍卖市场的热潮直接刺激了画廊业的经营与发展。当代书画市场行情涨幅正在逐渐放大,艺术产业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协调发展,已成为艺术品经营行业越来越紧迫的要求。

中国油画经典作品已开始直逼国际市场行情、国际收藏名家开始关注或直接参与中国油画投资及拍卖价格屡创国内纪录,是2004年中国油画市场的三大特点。

中国嘉德秋拍油画专场总成交3700余万元,成交率90%,刷新了国内油画专场的最高纪录。其中吴冠中的风景画《北京雪》以363万元成交,创其国内最高拍卖价。陈逸飞《霞飞路上》以220万元成交。佳士得秋拍赵无极的《连理》以700.8万港元成交。常玉的《翘腿裸女》以734.37万港元成交。瀚海秋拍陈逸飞的《上海滩》以170万元成交,王沂东的《山喜鹊》则在估价40万元的基础上以93.5万元的高价成交,姜国芳的《天子》以297万元成交。华辰秋拍徐悲鸿的《西泠印社》、《古寺》分别以726.5万元和935万元成交。夏俊娜的《魔法盒》以46.2万元成交。上海保利油画专场吴冠中的《墙上秋色》以324.5万元成交,杨飞云《荷花屏风》以192.5万元成交。罗中立《山路弯弯》以99万元成交。

2016年全国各大油画拍卖专场,参观、参拍藏家络绎不绝,这是以前少有的现象。藏家成熟了,有了自己独到的眼力,只要是好的作品定会引来“龙虎斗”。中国油画市场正在步入相对快速的发展阶段,交易分额正在逐步扩大,中国油画市场正在成为国际油画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中国书画全年交易达96亿元。以往中国古今书画全年的总交易额也就10亿元左右,全年的额度也就欧美市场上世纪30年代一两件作品的价格。如此大的落差,孕育着极大的上升空间,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中西艺术品市场价格会慢慢接轨。

造成中国书画市场如此火爆的原因大致有:

一是中国富翁加入收藏族。现在的富翁大多受过良好的社会教育,很多情趣高雅,对书画投资、收藏情有独钟。这些资金雄厚的新投资者,专盯学术价值很高的名家历史名作,市场精品有限,在新买家的狂热追捧下必然导致其价格的疯涨。

二是部分炒作资金及“热钱”推波助澜。在繁荣的书画市场,既有真正的藏家,也有投机的炒家,近几年艺术品投资以年增长不少于30%的高回报稳居各种投资之首,书画市场吸引了不少闲资,国内甚至出现了所谓的“炒画团”。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