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稳发展才是真

相比当代艺术、古董艺术品,中国书画这些年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整体发展平稳,又经过长时间的盘整,基础非常扎实,在藏家预期通胀纷纷出手的时候,中国书画自然成为首选。从中国书画拍卖纪录来看。1995年,北宋张先的《十咏图》在北京以1980万元拍出,创造了中国书画拍卖的国内纪录。1996年,傅抱石《丽人行》以1078万元成交,中国现代书画首次突破千万元。此后,中国艺术品拍卖经历了高速发展,十多年里市场交易总量平均每年翻一倍。2002年,从海外回流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以2530万元成交,破了纪录。2004年,国画大师陆俨少的《杜甫诗意百开巨册》以6930万元成交,再创全球中国书画最高纪录。2007年明代仇英画作《赤壁图》以7952万元人民币成交,又再次刷新纪录。

刘国辉 仕女图 出售 联系 本站

经过了一年的平稳发展,中国书画在2009年再度爆发行情。7年前,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从海外回流,被国际买家尤伦斯夫妇以2530万元竞得,创下当时中国绘画拍卖成卖成交的世界纪录。时隔7年,《写生珍禽图》再次回流国内,从晚上23点42分以3800万元的起拍价开始竞拍,在竞价攀升到4100万元后,开始了长达40余分钟的“拉锯战”,到凌晨0点27分,《写生珍禽图》最终由持“572号”竞投牌的场内藏家以5510万元竞得,加上买家需支付的12%的佣金,这幅宋徽宗真迹以6171.2万元成交,是7年前该画创造的世界纪录的两倍多。《仿倪云林山水》的拍卖则更加激烈,现场最后竞逐落在场内前排和电话委托两个藏家手里,互不相让,价格一路飙升,3000万元……,5000万元……,7000万元……,每次加价超过千万元时都迎来全场掌声,最终以7500万元落槌被电话委托购得,全场为之振奋。

对于初入艺术品投资领域的买家来说,不要仅仅关注当前热门的拍品,更要学会观察市场,从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来判断市场走势。一般来说,可以观察5到10年之间价格的变化情况,看看有没有被爆炒,或者价格升值的情况,以此来判断目前的市场价格是高还是低。

不看“黑马”选“蓝筹”

此次拍卖的这幅作品是清代书画家八大山人的。从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来看,八大山人的作品往往在古代书画的拍卖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西泠印社2008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八大山人的《个山杂画册》以2352万元(含12%佣金)的价格被拍走。而在当时,国内一些艺术品拍卖会成交率只有百分之二、三十。由于四川汶川大地震和宏观调控等因素的影响,当时艺术品价格有些“缩水”。但最为经典的拍卖案例,还是在2008年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上,八大山人的《瓶菊图》以3136万元成交,其过程堪称书画拍卖的经典。两位在中国书画拍卖举足轻重的人物——刘益谦和林百里,展开了激励的争夺,最终被林百里买走。而刘益谦并不恋战,在事后更不遗憾,他说,想买没买到的东西太多了,买到一件是我的,放在家里,买不到,钱放在口袋里。

随着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热门拍品价格越来越高,许多人都希望开始寻找“黑马”,特别是一些小名头画家的作品,以期获得超额收益。但事实上,从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发展规律来说,绝对是二八规律的最好体现,永远是20%的作品占据着80%的市场,而另外80%的作品永远不会被市场追捧。这就意味着,如果你选择这80%的作品,不仅仅是一种投资,更像是一种投机,因为你是在“博”市场认可这件作品的机会。但如果是选择20%的蓝筹,则更多地是一种追求其升值潜力。只有这些作品,由于其艺术价值高、不可再生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其抗跌性展现的一览无余。其最大的好处并不是说永远会升值不贬值,但其可以让你在需要用钱的时候,马上可以兑现,这对于一般的作品是做不到的。而在市场火爆的时候,“蓝筹”的升值潜力更是不容小觑。著名收藏家郭庆祥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幅作品在拍卖行20万元买入,400万元卖出;200万元买入,1000万元卖出,这都是有记录的。能否卖得出,卖得贵,是对一个收藏家是否成功的真正考验,更是对于其挑选精品能力的表现。

八大山人的《瓶菊图》是他晚年时期的杰出作品,更是著名画家、收藏家唐云的珍爱,并印有唐云的鉴藏印“唐云审定”,也曾著录于多本八大山人的图集。

流传有序避风险

 选“蓝筹”固然可以获得巨大的投资回报,但同时也面对着巨大的赝品风险,因为这往往是造假集团最为猖獗的板块。因此如何避开投资风险就成为了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了。像此次拍卖的这件八大山人传世名作《仿倪云林山水》,经王方宇和王季迁两位近代收藏大家先后收藏的八大山人作品,几乎被所有八大山人的研究论著和画集所收入。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在大都会博物馆、台北历史博物馆等地展出。王季迁先生题写“上上神品”,可见对此作品的珍爱非同一般。

王方宇是享誉海内外的语言教育家、书画收藏鉴赏家和书法家。作为美国三位著名的华裔书画收藏家、鉴定家(翁万戈、王季迁和王方宇)之一,王方宇对八大山人的书画情有独钟,美国博物馆收藏的八大山人的作品多数是王方宇先生捐赠的。王季迁,别署己千,取“人一能之,己千之”之意,善书画,精鉴定,其收藏之富为华人魁首,在海内外皆有极大的影响。对于买家来说,经过这两位大家的“掌眼”,无疑可以大大降低买到赝品的可能性。

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或许你的眼力还没有到火候,但只要你肯从另外的角度对于作品进行旁证,那对于你来说,挖掘艺术品市场中热门拍品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