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在中国名家书画的市场交易中,通常是以“平方尺”为计价单位的。例如,清代画竹大家郑板桥弃官后在扬州以卖画为生时,他就定过这样的卖画润格:“大幅六两,中幅四两,小幅二两,条幅对联一两,扇子斗方五钱……画竹多于买竹钱,纸高六尺价三千。”此外,年届70高龄的花鸟画大师齐白石先生也曾在他的画室张贴过如下一张卖画润格:“花卉条幅:2尺10元,3尺15元,4尺20元(以上一尺宽);5尺30元,6尺45元,8尺72元(以上整纸对开);中堂幅加倍,横幅不画。册页:8寸内每页6元,1尺内8元;扇面:宽2尺者10元,1尺5寸内8元,小者不画……”

 由于中国书画在形制上的纷呈多样,“形制”与“平方尺”之间又有着某种行内约定俗成的换算关系,因而了解和掌握这种关系之间的换算,对投资购买名家书画将会有较大的帮助。

 立轴为中国书画装裱的一种最常见形制。一般以直幅画心为主,画心如为4尺3开或4尺6开,一律按3平方尺或1平方尺半计价,超过此两种规格者,按实际面积计价。而条幅的方尺则以其长度来定,宽度不足1尺仍按1尺计算,超过1尺则按实际面积计算,如长3尺、宽8寸,按3平方尺计算;长4尺、宽1尺半,按6平方尺计算。

 对联既可单独悬挂又可与大幅中堂画同时悬挂,是深受大众、尤其是文人喜爱的形制。一般按幅长而论,其方尺与幅长相同的条幅相当,如4尺对联与4尺条幅的平方尺和价格基本一致。但需注意的是,对联上的字数与价格成正比,如4尺7字联要比4尺5字联价高两成左右。

 横披的形制为画心竖短横长,一般竖长为1尺,横长不超过4尺。由于其比较适于布置在现代居室中,如常用于挂在客厅沙发的上方,所以比较受人们的欢迎。无论是国画还是书法作品,其基本面积的换算与条幅相似,但价格要比面积相当的条幅高两成左右。

 扇面历来受到典藏界的青睐。扇面虽幅不过尺,但在市场交易中,往往屡以高价易手,因此扇片的面积一般按1平方尺半计价,而成扇则以两平方尺计价。此外,另有一种市面上较为少见的团扇画,其面积一般以直径而论,直径不足1尺的按1平方尺计价,超过1尺的按直径的平方为其面积计价。

 手卷主要是供文人雅士私人交谊时于案头展赏之用,往往有“于咫尺之间,展千里之外”的功效,善作手卷者,通常要比一般画家在文化修养和艺术功力上高出一筹,所以其面积和价格之比与其它形制不可同日而语。一般以横长而论,横长越长,每平方尺的价位越高,其每平方尺的价格通常是按同一画家其它形制价位的150%-200%计算。 

 镜片是专供配以镜框后悬挂在墙壁之用,对现代居室装璜具有广泛的适应性,一般是按其实际面积论价。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有一种日本产的“日本色纸”,越来越受到书画家和大众的青睐,纸的四周附以典雅的金色包边、且具有各种不同长宽比例的镜片,由于其具有平整易画、画后即可见到效果的特点,价格要略高于同等面积的宣纸镜片。

:不足一平方尺的“日本色纸”按1平方尺论价,长1尺2、宽9寸的“日本色纸”按1平方尺半论价,其它规格的也要较实际面积价位高两成左右。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