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墨人物画创作

(一)关于水墨人物画的几个问题

1.形神关系的本质

人物画不是简单的画像,而是灵魂的艺术。如果不具备对人的精神与灵魂的关切与深刻同情,只是对笔墨品相倾心,将会失去人物画艺术的本质。

精神与灵魂的合一,要通过五个层面达成:第一,透过行业、职业、事件等去关怀人本身的根本问题;第二,透过形状、笔墨、主题等直达描绘对象的内在精神层面;第三,在观察生活时,通过对象发现并体验自我的内在精神;第四,为自我的主观精神寻找适合的人群;第五,上述四个方面合而为一,塑造出自我与对象在造型、笔墨、母体及精神层面合一的人物。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形象。人物画首先应该通过所塑造的人物深刻地揭示这个时代的本质。

2.水墨人物画要相对独立地发展

(上图为本文作者之一毕建勋的人物画作品《打人》)

中国画千年的历史证明,文人画的理论标准、技术方法和审美规范可能更适合山水画花鸟画的发展,而对人物画的发展是有遏制作用的,宋、元以后人物画的衰落与断裂便是明证。另外,人物画所体现的主要是人物本身的人文内涵与精神内容。对人物画来说,形神关系比造型和笔墨的关系更为重要。这与山水画、花鸟画不同。

现代人物画(尤其是水墨人物画)的技术方法来自两方面:一是西方古典的造型方法,二是中国文人山水、花鸟画的笔墨语言方式及其连带的“似”与“不似”的造型标准。它携带了两方面的理论标准与审美规范。如果按文人画的规范,人物画便会重新屈就于山水、花鸟画;如果按西画的规范,又不是中国画了。

因此,水墨人物画适宜走出一条既有中国特色,又区别于传统文人画图式的线面造型的自主发展道路。它的发展方向是成为一个既区别于中国画的旧有传统,又不同于西方绘画的美学规范,既具有民族气派,又具有时代特征,在世界大文化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的现代画种。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