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柴耙》

香港苏富比2009年中国书画春季拍卖,由多项精心策划的专辑组成,包括“撷芳叠彩──香港苏富比三十五年书画精选”、“重要私人收藏齐白石精品”等19、20世纪名家佳作共计250件。此次书画专场拍卖表现出藏家对品质优良作品的一致肯定。4月5日,通过激烈的竞拍,最终以近1.3亿港元成交,几乎是预先估价的两倍。由此可以看出中国书画具有较强的抗跌性,来源好的艺术精品,无论在何种境况都会有良好的表现。同时,此次春拍再次证明中国书画尤其是大师作品在市场上的稳定性。

此次拍卖,傅抱石1943年作品《醉僧图》(87.2厘米×59.7厘米立轴,估价320万至500万港元)借用典故表达对友人荣升的恭祝之情,古雅含蓄,创作年代特殊,独具的史料和艺术的双重价值,使其最终以626万港元成交,夺得本场头筹。李可染游踪之作《九华山》(估价280万至400万港元),大气磅礴,局部处理细致精微,最终以386万港元成交,位列成交价第二位。位列成交价第三位的是齐白石88岁时创作的6幅一套精致小品画《花与昆虫》,此作写意与写生结合,轻快简洁,附题“越老越精神”,以362万港元成交。

齐白石写于1927年的《柴耙》(估价150万至200万港元),乃送赠日本收藏家伊藤的名作。白石布衣出身,日后享誉京华,儿时农家生活琐事仍萦怀于心。本幅所写之柴耙即农具之一,但采之入画,恐怕仅有童心未泯而不拘一格的白石老人!他笔下了无挂碍,一道长柄柴耙直立画中,别无配衬;纯施净墨,无颜色点缀。他用笔势劲凌厉,速度疾快,长柄直下的效果纵贯画面,一气呵成,可见写时神完气足,顺畅无阻。两侧配以长题,令画面顿见平衡,构图不沦单寡。白石构思之妙,不与俗类,此幅堪足证之。目前藏于北京画院的另一幅相同之作,题曰“画此柴耙第二幅”。

由此可知,本幅乃此别开生面题材的首作,其原创性更显得珍贵。此作以302万港元的成交价,取得可喜成绩。徐悲鸿作品《马》(73厘米×53.6厘米)可以说是个亮点,该作估价80万至120万港元,以350万港元成交,接近最高估价的三倍,这与当下国内对徐悲鸿艺术成就的不断讨论认识不无关系。吴昌硕作于1925年的《秋光图》(估价80万至120万港元),以秋菊葫芦为题,写成于八二耆龄,笔下已臻随心所欲之境。图中只见枝蔓纠结交缠,缀以形体硕大的葫芦,如璎珞珠串,铺天而降,满盖画面。红菊数朵,穿插其间,与藤黄写成的葫芦,合衬而生色彩斑斓的效果。

昌硕写来似甚惬意,行笔快疾,枝蔓缠绕如虬龙狂舞,似无章法,惟线条前后交错覆迭中,似断绝未接处却笔笔相连,丝毫不苟且马虎,其铺排自然,与生态长成的实况无异。这种落笔游走即格局自生之功,乃数十载积累所得,非旦夕可求!本件拍品备受藏家青睐,最后以314万港元成交。另外,林风眠作品《夏日花丛中的女人》也以326万港元成交,取得不错成绩。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