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启后 (1920年-2009年)生于山东济南。作为山东书法艺术的领军人物,魏启后先生对当代山东的书法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许多后学,都得到他艺术探索的沾溉。他的艺术成就,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

魏启后先生德艺双馨、蜚声艺苑;书画双绝、名播海右。一生游乐于书画艺术,身居市井而胸怀“竹林”情趣。早年求学于北京辅仁大学中文系,问学于启功、溥心畲、溥雪斋诸先生,后因家境困难而中途辍学。从北京返回济南后,曾在济南女中、女师执教,后进入金融系统直至晚年离休。 

魏启后 隶书

他于1981年、1989年两次访问日本并举办书画展,引起轰动与反响,获日本白扇书道会最高特别奖。1989年9月获首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创作奖一等奖。其作品被故宫博物院、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及海内外博物馆、艺术馆、图书馆等机构收藏。生前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山东分会副主席、山东画院顾问、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济南画院顾问、济南诗词学会副会长等多项社会职务。 

魏启后 草书

现代中国书坛,魏启后先生是书画艺术网敬仰的艺术大师之一,本期名家便是介绍这位德艺双馨的前辈,人品高,学问富,下笔自然了无纤尘。高尚的人格,深厚的文化修养,是对魏启后先生书法艺术的根本。他将人品、学问、才情、思想融入书画中,故他的书法、绘画格高韵美,超逸脱俗。

魏启后 草书

魏启后先生,这位生活在市井喧嚣中的布衣弱者,指间摄魂掠魄的奇逸强者,他艺术观念中优游、洒脱的特质,融于他鲜明、强烈的书风。少年求“真”,壮年求“游”,一生求“变”的魏先生,其开放又独到的书学观念造就了他特立独行的艺术风格,其敢于逆潮流而持“偏见”的心襟气度,皆缘自他深邃、敏锐的书学修养,加之游戏般创作心态而使其成为既有别于当今书坛又发轫于魏晋的一座奇特峰标。 

魏启后 行书

魏启后出生于一个较为富裕的家庭,祖父从事盐务,少时的生活衣食无忧。母亲对佛教很虔诚,其母的言行教诲对他的浸染是巨大的。他性格中的不争,以及成年后优游洒脱的气质于此多有关联。但他的不争乃于 “人事功利”上的不争,而并非艺事追求上的不争。魏启后性格达观、友善,幽默中而有点“狡猾”。他平日好客,又视书画为游乐之闲事,年轻时,家中常年索字求画的客人不断。他游于书画却疏于功利,故民间藏有他大量墨迹精品。 魏启后的艺术血脉中,始终贯穿并跳荡着一个“游”字,其艺术创作中流淌着的是游戏般的自由情怀。“游”是他对其终生慕爱的晋韵的自我释读,是对书法之“法”的自我释读,如其自言:“韵是更高层次的法。” 庄子有“游心”,孔子的“游艺”之说。《说文解字》说:“游,旌旗之流也。”

魏启后 行书

魏启后先生是用玩乐、游乐的心态去研究书画、琢磨书画,使心源之境清如玉壶冰,没有名利之累,没有人事之忧,没有门派之扰,心无旁碍。“游”,滋养了他艺术的血脉,也沾溉了他人生的精气与魂魄。 

魏启后先生的学书之路始于中学时期,开始临习欧阳询的《九成宫》、欧阳通的《泉男生墓誌》等。他说:“在中学时代,我一直坚持像徐悲鸿先生所讲的‘独持偏见,一意孤行’。我就认准了看墨迹真貌,由此彻底洗刷刻工刀锋给人带来的一切错觉。”在当时“馆阁体”余风依然、尊碑风潮占据绝对主流的情况下,对一个10几岁的少年来讲其求真于潮流的愿望,的确有些异乎寻常。 

魏启后 行书

在辅仁读书时,魏启后课余几乎全部用来研习书画,跑遍北京城的古玩商号广泛搜求刻帖善本,对故宫博物院所藏古人的墨迹精品尤其着意,只为能看到古人最真实、没有被碑刻中假相所歪曲的笔情墨趣。期间,启功、溥心畲对魏启后产生过较深影响。魏启后曾这样描述对启功的印象:“我发现对我来说这是唯一理想的先生。启先生家藏图书极丰富,前去求教者甚众,我在那罩开阔了眼界,扣‘开了思路。”他们对墨迹与刻帖的认识也不谋而合:“我和启功在60多年前的追求是一致的,透过拓片,透过刀锋看笔锋,要看到真迹。”。

魏启后 行书

先生在二三十岁的打基础阶段,魏启后对初唐四家着意尤甚,对褚遂良用功较深,然后上溯钟王,涤目于楷书的源头。他通过对褚遂良墨本《阴符经》的研究,而将褚书不同时期的碑刻作品横向贯通,使碑刻通过墨迹被重新认识,这是魏书求真于墨迹真貌的初始。 

魏启后 行书

魏启后先生强调通过墨迹来理解碑刻的真貌:“直接看真迹,就是排除刀刻和风剥雨蚀的模糊面貌所带来的错觉。看毛笔在纸上的真正走势和运行规律,要说是一个发现,那也是客观所决定的,但有些喜欢怀旧的人,他们还是保持那一套。”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济南书坛所发出的极少极小的声音,魏先生的逆流之举引来的是诘难与不解。“纷华阅尽时,风雨自心知。绕树三匝后,棲栖最高枝”。魏启后的这首小诗颇能使人对其当时的境遇略窥一二。 

魏启后 题跋

魏启后的帖学情结,贯穿了他一生对墨迹之“真”的砣砣探寻,对羲献情怀的心驰神摹,对汉魏碑刻的独到理解。他认为二王的使转是最自然、最具性情的,其对使转的理解与运用也彰显了帖学的根脉:笔墨自然的使转正是人体血脉的天然涌动,符合人最自然的状态,这是帖学的“真”归于人之本体的可贵处。由此,无论帖学的萧散、飘逸、空灵都源于一个“真”字,这是观念、人格的直陈。他对帖学的寻源,一如其对魏晋品格的孜孜探求,于古于今,莫不是在追问生命意识的色彩?

魏启后 草书

魏启后先生的学书之路,是一个书风不断变化的过程,也是一个由技悟道的过程,清晰而漫长,但潜意识中的求变,才是其书风不断发展衍变的动因。 魏启后的真书,对钟繇、褚遂良、大小欧、倪瓒等皆多涉猎。而以钟繇、王羲之为代表的魏晋真书,他认为已达到了极高的审美境界。魏启后曾说:“我的路子以章草做基础,二王为核心,以北宋为阶梯,顺着这个阶梯向二王攀登,这里面包含着张颠和怀素。”如其所言,章草是贯通他诸体书法的主线,章草风格的不断变化,也体现出了他醉心章草求变的探寻历程。 魏启后对二王与米芾的研究是一个漫长渐进的过程。林散之先生对书法的求变也如是说:“由递变而非突变,突变则败矣。”魏启后书风的递变就是一个自然而变的过程。

魏启后 信札

魏启后在学米芾之前,曾对苏轼研习多年,但始终不得要旨,直到遇见米芾。刘勰在《文心雕龙·夸饰》篇里说:“夸而有节饰而不诬。”其意是夸张而有节制,增饰而不违反事实。魏启后将“紧结”与“伸展”的视觉效果,几乎夸张到极致,尤其是行草与大字隶楷,这种拓展已渗透到个性与怪诞的临界,魏启后很好的把握住了度,而将心性痛快淋漓的挥洒。沈鹏先生曾这样评价魏启后:“……特别对米芾的深入钻研,对‘振迅天真’‘八面出锋’的心摹手追,在当前书家中堪称独步。” 

魏启后 小楷

他的真书多具隶意,草书意涉章、简笔法,行书由二王、王珣,尤其是米芾一脉传承而来,得汉简、章草、隶书之神韵风采,气格高迈,荦荦大方。他的书法高古不俗,简约、含蓄、流动、飘逸、放纵、婀娜,忘怀楷则,真率天趣。书具简意,而少简的直白,富帖学的风流潇洒,而无帖学的熟媚,尽得晋人萧散闲适之神采。结体筑字大小参差,欹正相生,气脉连贯,于不经意处得见自然之意趣。用笔刚柔相济,正侧间用,撇如鸟喙,点如画沙,劲键律动,疏狂恣肆。提按顿挫,迅疾徐缓,燥润枯湿,浓淡虚实,无不使转自若,对应裕如,出神入化,妙手天成。他广览博取,融会贯通各家笔法,集古之大成于一身,达到了志气平和,心手双畅的地步,不着一点雕琢痕迹,将帖学推向了新的峰巅,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他的绘画秉承了传统文人画的审美理念,具有深邃的文化内涵。所画竹石、花鸟更多的吸收了八大山人的笔墨语言,凝练概括,逸笔草草,画意简净、悠远、疏淡,趣味盎然。

读者朋友那就和书画艺术网一起来欣赏下魏启后先生的作品,缅怀先生,我们可以从他的作品中去找寻些什么,也许这就是你的收获……

更多的书画精彩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 赶紧和我们互动吧!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欢迎投稿,欢迎私信!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