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收藏家沈智毅老先生曾在上海美术馆任职,与海上不少老画家亦师亦友,相交甚欢。上世纪80年代,在唐云、刘旦宅等大师的支持下,他创意监制的海上十画家绘写紫砂壶,在社会上引起了轰动,香港大学国学大师饶宗颐称此举为“紫砂壶复兴之第二浪者也。”在合作的过程中,沈老与唐云、刘旦宅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也留下了许多艺坛佳话。

 日前,我拜访了沈老先生,见他桌上两只笔筒,笔筒上刻有唐云与刘旦宅的书画。我十分感兴趣,于是沈老给我讲了其中一只笔筒的故事。鸡翅木笔筒,乌里透亮,敦厚庄重。上有唐云的山水和题跋,俨然是件珍贵的艺术品。然又有谁知道,此笔筒委屈多工,曾沦为普通的筷筒。

1980年的一天,沈老去亲戚家玩,见桌上一只大筷筒,内外油污,满身裂缝。沈老见之顿生怜爱之情,便以新筷笼换回。回家后,发现乃鸡翅木质地,因年限久长,故裂痕斑斑,沈老只得弃之一旁。一天,国画大师唐云与壶刻大家沈觉初前往沈老家赏玩摆件。饭后,沈老出示筷筒。唐云见之脱口而出:“好笔筒也。”沈老说:“可惜裂痕多多,怕不中用了!”唐云笑着说:“无妨,无妨,我来修补。”说完便提笔在笔筒上下每条裂缝处画上松树,并在松树周围添上远山、小舍、渔舟,妙笔回春,一幅“松溪渔隐图”很快绘成。沈觉初也不示弱,当即拿回,连夜加工雕刻,他将唐云的笔意墨韵展现无遗。沈觉初乃当今海上文玩雕刻大师,他师从吴待秋,长于山水、花卉,以后,他改行专攻竹刻、壶刻。沈觉初刻前有一习惯,即喜读画沉思,理解画的结构,成熟后,再以刀代笔,用独创的单刀双刀并用法,将画家笔下的线条干湿和用墨的浓淡一一表现,他的技艺在沪上可谓独领风骚,许多大画家都愿和他合作。


刘旦宅得知此段佳话,颇感有味,便锦上添花,写下铭记,使笔筒更增光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