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为人题字,写得最多的是“天下为公”4个字,但这4个字题在扇面上的不足10幅。现在存世的“天下为公”扇面非常少,物以稀为贵,想必一幅“天下为公”扇面价值应该不菲。 

安徽省安庆市的邓爱菱保存了一幅孙中山先生亲书的“天下为公”扇面。该扇面是当年孙中山先生送给他父亲邓素存的。 

1912年元月1日,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后,老同盟会员、安庆桐城人士邓素存任总统府顾问,与夫人吴淑宜住在东花厅,经常得以接近中山先生,商讨国事。一次,孙先生和夫人宋庆龄请邓素存和吴忠信到他家做客,孙先生兴高彩烈,当场挥毫为邓、吴两人各题赠一幅扇面。邓素存见孙先生给自己的一幅扇面正中有“天下为公”4个大字,上款为“素存先生属”,下款为“孙文”,并钤印一方,十分高兴。 

邓回家后告诉夫人说:“孙先生平生以‘天下为公’为宗旨,借此作为对‘民权主义’的阐述,意思是国家的一切政权为全体平民所公有;宣布彻底涤除‘为私’之念。今日以此四字赠我,实在是寓意深长啊!我一定要以此为训,不负先生厚望”。 

自此,邓将扇面托人精心裱好,悬挂于书房,视为珍宝。他常对子女说:“孙先生为我和吴忠信亲题‘天下为公’扇面,不仅我们之间友谊深厚,更主要的是,我和吴忠信与孙先生志同道合,以‘天下为公’为宗旨,从不与贪官污吏同流合污,否则,孙先生是不会给我们亲题此扇面的。你们也应以‘天下为公’为己任,做一番事业,不辜负孙先生的期望才是。” 

邓素存夫妇去世后,女儿邓爱菱按照父母生前的多次嘱咐,始终将孙先生亲书“天下为公”的扇面珍藏着。“文革”期间,家中字画古董大多被抄,惟独这幅扇面用被单包着藏在樟木箱内没遭劫。粉碎“四人帮”后,这幅珍贵的扇面又得以重见天日。1984年2月11日,新华社发布了“孙中山先生手书‘天下为公’扇面在安庆发现”的新闻,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国内外30多家报纸纷纷转载。其后,上海、扬州等地的书画经营者闻讯前来,出资数万元购买,均被邓女士谢绝。 

此扇面历经93载,至今仍保存完好,异常珍贵。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