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勤以“粗活儿”形式绘制杨柳青年画的民间艺人

74岁的农民老汉王学勤有一双粗糙有力的手,这双手满是青筋,骨节突出,干起农活儿来熟练利索,但也是这双粗糙的手,操起毛笔却灵活轻盈,每年都能描绘出2000多幅杨柳青年画。六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令王学勤成为目前中国唯一以“粗活儿”形式绘制杨柳青年画的民间艺人。在不少专家眼中,他是“津味”文化的“活化石”、“国宝”。

 一人种十多亩地

王学勤在绘制杨柳青年画

 王学勤家住距市区30公里的西青区张家窝镇宫庄子村,当记者迈进他的农家小院时,看到院子里整齐堆放着王学勤刚刚收获不久的麦子,牲口棚里的骡子也正悠闲地嚼着草料。“你们来找王学勤吧,他下地干活去了,我让大队的广播

站用大喇叭帮忙喊一下。”在采访中,王学勤的老伴告诉记者:“现在农忙,他每天早晨吃过早点就去干农活儿,晚上八点多才回来,干起农活来比小伙子都利索。”王学勤家原本有五亩多地,但一些已经在村镇企业上班的邻居,也把自家种不了的田地分给王学勤,这使得今年夏天,他一个人就得种十多亩地。王大娘说:“可即便再忙,他每晚也要钻进画室,画上几笔杨柳青年画。”

 农闲时,他是“艺术家”

 王学勤的画室只有不到20平方米的面积,但屋里的墙上却并排固定着27张画板,从田里赶回家的王学勤告诉记者,“这些画板用老话讲叫‘画门子’,一扇画门子能固定两张画坯,流水作业着色,每批能同时画出54幅年画。农闲时忙活一冬,我至少能画出2000幅年画。”在采访中,王学勤对“艺术家”这一称谓颇为敏感,“我不是艺术家,顶多是个会画年画的手艺人,我的父亲、祖父和曾祖父,都靠画杨柳青年画‘粗活儿’养家糊口,贴补家用。在当时,杨柳青镇南的36个村‘家家会点染,户户懂丹青’。

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画年画的人少了,我却开始舍不得这门手艺了。毕竟画了六十多年,不能让祖宗的玩意儿在我这儿失传啊。”

 专家眼中,他是“活化石”

 在采访中,已经研究杨柳青年画并关注王学勤十余年的西青区文化局刘金义局长告诉记者,杨柳青年画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制作工艺上分为“细活儿”、“二细子”和“粗活儿”三类,早年间分别供应给皇族、富人和普通老百姓。“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杨柳青年画的保护性发掘工作,发现‘细活儿’和‘二细子’都有不少传承人,唯独‘粗活儿’,只剩下王学勤还在坚持,他的年画淳朴大气,能直接反映出明清年间杨柳青年画的画风和风土人情,堪称‘国宝’、‘活化石’。前些年,我们曾经开办了杨柳青年画大专班,希望能培养出更多杨柳青年画的接班人,但杨柳青年画生在民间,长在民间,尤其是‘粗活儿’,更是贴近农村和普通老百姓,属于‘草根艺术’,能把‘粗活儿’画出味道的画师,除了需要经年累月的坚持外,还要有长期在农村生活的经历,这类画师培养难度很大。”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